校友足迹:
农大之光
曹本熹
发布日期:2012-01-09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校友网

曹本熹
Cao Benxi
(1915--1983)
曹本熹,上海市人。生于1915年,卒于1983年12月25日,享年68岁。化学工程学家、核工业学家。
曹本熹于1938年毕业于国立清华大学化学系,并在国立清华大学农业研究所植物生理组从事研究工作。1942年在云南昆明利滇化学公司任助理工程师。1943年赴英国伦敦大学帝国学院化工系留学,1946年毕业,获博士学位。回国后先后被聘为国立清华大学副教授、教授。1948年,他组建国立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任教授兼代理系主任、首任系主任。1952年,他参与筹建北京石油学院,任教务长、副院长。1956年,他加入中国共产党。1963年调入第二机械工业部,任二局副局长兼总工程师。1980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学部委员)。此外,他还曾担任核工业部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核学会常务理事等职。他是第四、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曹本熹在创办国立清华大学化工系的过程中,披荆斩棘,艰苦创业,蜚声国内。他为创建中国第一所高等石油学府北京石油学院奠定了良好基础。他以高尚的政治品质和卓越的组织才能,只用五六年的时间,就建成了一个高等石油学府的教学与科研的完整体系,为中国石油工业的发展立下了卓著功绩。
20世纪60年代,曹本熹开始从事核燃料生产的科研、设计及工程建设、技术改造等的组织与领导工作(包括铀化工转化过程、热核聚变材料生产、核燃料后处理和放射性废物处理等),提出过许多积极的创议,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关。为保证中国核燃料化工生产的工程建设、顺利投产和技术改造,为促进中国的核科学技术与核工业的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
曹本熹调入第二机械工业部后,全力以赴地投入到核工业建设之中,为发展中国的核武器做出贡献,成为氢弹试制成功的受奖人之一。
曹本熹患肝癌后,本应长期休养,可他手术后未及半年,就急于工作,连续多次出席第二机械工业部和国家的重要技术会议。例如,1983年6月,国家在北京市郊区召开关于核科学技术军转民用论证会。此时,他除患有糖尿病及高血压外,他的肝癌已到了晚期。就在他病逝前的一个月里,他还两次驱车去第二研究设计院商谈落实强放废液玻璃固化科研工作,亲自主持接待来访的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技术代表团。1983年12月14日,他的体力已明显不支,说话、穿衣都很困难,可他还亲自过问一项对外科技合作项目的安排情况。1983年12月25日,他恋恋不舍地离开了他为之奋斗的事业,离开了他热爱的这个世界。"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这句名言,是他一生最好的写照。他没有给子女留下任何遗产,但却留下了崇高的共产主义精神。在这种精神的影响下,他的爱人及子女将他几十年的积蓄奉献给了国家。为了表示对他的缅怀与纪念,清华大学1950年毕业的学生联名倡议,并得到1951年、1952年、1953年各届校友的积极响应,集资在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系馆的门厅内建成了一尊曹本熹铜像。
(刘建平执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