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足迹:
校友风采
杨天龙:80后企业家与母校的不断缘
发布日期:2012-10-17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校友会

 

在企业家校友高峰论坛的前一天,杨天龙就到了北京。安顿好住处,他把负责接待的志愿者“支走”了:“对学校都这么熟了,不用引导。”

毕业4年,杨天龙却似乎从未离开过学校,虽然公司远在甘肃,他还是“每年要回来十多次”。回母校做什么?他回答说:为公司发展寻求母校的支持。

杨天龙是受邀参加论坛最年轻的企业家之一。1983年出生于甘肃一个小山村的他,今年刚满29岁,然而目前,他于2009年创办的甘肃中美国玉水果玉米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种植基地遍布全国20多个省市,已经成为目前国内专门经营高端水果玉米鲜穗最大的公司。   他还成立了专业合作社,采取“公司+农户”的产销模式,带领1800户农民增收致富。杨天龙说,公司的发展,与母校有着密切的联系。

2003年,由于高考失利,杨天龙读了不喜欢的大学及专业,学了一段时间后,毅然选择退学。2004年,他再上高考战场,如愿考上了中国农业大学种子科学与工程专业。“这是我喜欢的大学”,他说。从小生长在农村,他多么希望利用自己的所学让家乡的土地上结出丰硕的果实!

2007年,他接触了学院里专门研究玉米的一位老师,带回家一些玉米种子,开始在自家地头试种。玉米秧长起来了,结出的果子剥了皮就能吃,而且特别甜。“这个发现颠覆了我对玉米的看法”,创立中美国玉的想法,正是源于这里。

作为刚刚走出大学校门的年轻创业者,通向企业家之路依然艰辛,遇到不能解决的技术问题、市场疑难,他最常想到的还是母校。创业以来,他勤回母校,向老师们请教,至今,还与农学、食品、动科、人发等几个学院的老师保持密切的联系。一次,农户在家乡种植的玉米得了难以治愈的病害,也是母校的老师帮他解决了问题。

“母校培养了你哪些方面的品质?”杨天龙的回答似乎有些“非主流”:“母校给我了玉米一样的品质,在哪落地,就在哪生根,就在哪生长。”事实上,正如论坛上许多校友所讲,正是农大人的踏实、勤勉、敢于担当的品质,使得一大批毕业生无论在工作岗位上还是在创业路途中取得了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