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足迹:
校友风采
【校友论坛】校友朱健康:梦想是最好的“抗逆”基因
发布日期:2015-06-24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在植物抗逆分子生物学中,有个“抗逆基因”的概念。植物生长过程中常常受到各种不利环境条件的影响,科学家一直致力于找到抗逆基因,帮助植物与逆境对抗,获得更好的生存和发展。
  这也是我校校友、美国科学院院士、国际植物抗逆分子生物学领军科学家朱健康致力研究的问题之一。6月18日,朱健康做客名家论坛,用亲身经历告诉学弟学妹们:如同植物一样,一个人在成长过程中面临的逆境无处不在,对于人来讲,梦想就是最好的抗逆基因。
  “只要心中有梦想,什么逆境都可以坚持”
  “一个农村娃,地地道道的农民的儿子,曾经的落榜生,33岁时在美国受聘为正教授,42岁时当选为美国科学院院士,正如破解植物抗逆难题一样,朱健康用成长经历告诉我们如何在逆境中生长。”论坛开始,柯炳生校长这样介绍当期嘉宾。
  讲座中得知,朱健康的求学、工作曾经遇到许多逆境。1967年生于安徽阜南,家境贫寒,在教育资源十分匮乏的小镇上读书。第一次参加高考,他的总分离当时的中专线还差3分。他不是一个分数主义者,也没有怀着“一定要上名校”的理想,但他唯一的想法就是“考上大学,吃上商品粮,不给家里添负担”。到县城中学补习一年后,第二年朱健康以高分考到北京农业大学。
  考上了大学,却因报考了“农业大学”而得到家人和邻居的不理解。“好不容易有机会跳出农门,又钻到农业里来!”朱健康说,这种不理解曾经让自己很“郁闷”。
  在大学里,为了解决生活费,他一边读书学习,一边做保安、给留学生开武术训练班。他说,到美国学习、工作后,因“无‘家谱’、无名校、无名师、无名文章”,“走到哪儿都是大家看不上的”。即使成为美国科学院院士后,还常常遇到一年写20份申请,却没有一个项目获批复的情况。
  可他说,“只要心中有梦想,什么逆境下都可以坚持”。
  梦想是什么?
  梦想是什么?朱健康说,每个人都有不同的梦想,但应该有的最基本的梦想是:无论做哪一行,都要做点有意义的事,做点对人类有贡献的事。这不是空洞的口号,而是为了自己。“试想几十年后回忆起自己的一生,不做点有意义的事,就是对人生的荒废。”他说。多年来,这个梦想就是在他成长过程中抵抗逆境、获得发展的“抗逆基因”。
  如今,朱健康已成为植物抗逆分子生物学领域领军人物之一。论坛现场有一位同学问学长:“已当选为美国科学院院士,为什么要回国?”朱健康回答说,是为了自己的“中国梦”。
  在朱健康看来,“中国梦”就是自己踏踏实实的梦想。当前,与美国相比,祖国经济强大了,更重视创新驱动,时势造英雄。因为想做更多的事,他回到祖国来寻找自己的发展机会。“把自己的事业做得更好,自己发展了,所在单位就能跟着发展,国家才能有所发展。”
  结合自己的研究领域及当前的形势,朱健康希望学弟学妹们都能找到自己的梦想,并将其和大环境相结合。他说,今后几十年,环境和粮食安全将面临严峻挑战,希望大家将梦想融入大背景,取得自己的成功。
  这是梦开始的地方
  “对我来说,在这样的场合公开说话,是很难的事儿”,站上讲台,他首先承认自己“嘴笨”,“我是班上说话最少的人,现在也没长进,紧张”。可是,一谈起自己的大学时代,他却十分放松,言语中还充满幽默。
  为了今天回到母校与学弟学妹们见面,朱健康特意翻出大学时代的一组照片。其中一幅是1984年朱健康在土化系上大二时,班上的十几名同学穿着新制的深蓝色校服在北京农业大学的门外拍的一张合影。照片中的同学们身形清瘦,脸上的笑容却很灿烂。
  他一一介绍照片上的同学,其中几名同学已经成为我校的教授,还来到了名家论坛现场。他说,在农大学习的四年,虽然条件比较艰苦,却是大家最宝贵、最幸福、最快乐的四年。
  除了同学们之间的友谊,农大的几位老师让他至今记忆犹新。他说,老师们对教学十分认真,特别关心学生,后来自己从教的许多风格,都是从大学时的老师们身上学来的。从小到大,朱健康在上课时常常控制不住、倒头就睡,甚至在美国读博士时,他曾和老师协商“一些重要内容的讲授,希望等他睡醒了再进行”。大学时,他遇到一位老师,讲课很有激情,能让他时刻保持清醒,也从中受益良多。
  更让他感动的是,一位有机化学课的老师作为当时为数不多的几位开放实验室的老师之一,允许学生到自己的实验室做研究并加以指导。这对他的研究工作起到了启蒙的作用,逐渐让自己找到了研究的兴趣。
  大学是朱健康梦想开始的地方,在这里得到的关爱,经历宝贵时光让他觉得,自己的经历中有“逆境”,但更多的是顺境。
  他说,对植物生产来讲,凡是不是最优的环境,都可以称之为逆境,无论遇到什么样的逆境,植物都不能移动逃避,而是要在这样的条件下获得更好的生长。人亦如此。
  本次名家论坛在生命科学报告厅举办,是校庆110周年校友论坛系列之一。论坛由党委宣传部主办,生物学院、资环学院承办,校友会、科研院协办。宣传部部长陈明海、生物学院院长巩志忠、资环学院院长吴文良、校友会秘书长周旭峰、科研院常务副院长段留生,朱健康教授的普渡大学博士生导师Raybressan等,以及500余名师生听取了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