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足迹:
品牌活动
【2016校友子女夏令营日志】第五天:农小宝的科技之旅
发布日期:2016-07-21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校友会

  

 

图:方莹莹 唐慎之  文:随营记者 唐慎之

 

720日上午9点,农小宝们到达了中国科技馆,开始了上午的参观。虽然室外大雨倾盆,但大家的参观热情却未被浇灭,刚入馆便迫不及待地走向各个展区,兴致盎然地开启了神奇的科技之旅。

一楼的“华夏之光”展厅,展示了中国古代种种科技成就,使大家领略了古老中华民族的伟大智慧,体会了中华文明对世界文明产生的重大影响;二楼则展示了近代以来的科技成就,展示内容涉及物理、化学、生物、天文、光学、力学等多个学科的知识,如“小天体与地球的邂逅”、“小球旅行记”、“宇宙射线和极光”、“电磁感应演示”等展区,都吸引了农小宝们的目光;三楼以“科技与生活”为主题,展示内容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如“智能温室”、“如何进行天气预报”、“艾滋病如何破坏人体免疫细胞”等展区,让大家在学习科技的同时获得对现实生活的启迪;四楼的展区则通过展示地球当前面临的种种环境危机和为应对危机而产生的科技成果,传达可持续发展理念,描绘未来发展图景,诠释了“挑战与未来”的主题。

中午十一点半,农小宝们结束了上午的科技之旅,回到东校区午餐,略作休整,准备听下午的主题讲座。

下午两点,中国农业大学副校长王涛教授在公主楼招聘大厅为本次夏令营的全体营员作了以“未来的农业”为主题的讲座。王校长首先为营员们讲解了农大的校史以及农大延续至今的文化基因、学校精神,通过引用种种数据展示了农大的办学实力,表达了对广大杰出学子积极报考农大的热切欢迎与期望。之后王校长为营员们讲授了中国农业发展现状以及中国农业面临的种种发展问题与挑战,并描绘了未来农业的发展图景,表达了农大人的责任与担当。讲座和互动交流环节结束后,校友子女营的周依朵和刘思序两位同学意犹未尽,主动来到王校长身旁继续提问。周依朵同学问到:“无土栽培技术能否推广到粮食作物的种植?”刘思序同学则请教:“生物肥料能否替代化学肥料?”王校长一一解答,并向两位同学表达了鼓励和赞许。

因天气原因,原定的橄榄球教学取消,农小宝们随后来到学校校友会办公地点东区六号楼前合影留念。

晚上七点,夏令营全体营员在三教128大教室参加了“名家讲坛”,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院长胡小松教授以“吃的科学”为主题为大家作了讲座。胡教授知识渊博,风度十足,从“如何思考”、“怎样定义物理、生物等学科”、“大学应该怎么上”等话题,讲到人类的进化史,随后引出一系列与“吃”相关的讲授内容。无论是“像自动取款机一样的‘取菜机’”、“能够做两百道菜的炒菜机”等与未来食品行业发展相关的描绘,还是“我们所知的垃圾食品真的垃圾吗”、“益生菌可以从环境中获得”等与日常生活紧密相关的内容,都深深吸引了同学们。胡教授妙语连珠,讲座现场掌声不断,全部环节结束后同学们仍热情十足地与走上讲台,与教授合影,请教授签名留念。

晚上九点,名家讲坛正式结束,这充满科技魅力的一天也落下了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