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足迹:
品牌活动
【寻友记】钟建军(92届本,四川):仰望星空,脚踏实地
发布日期:2016-08-30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校友会

 

 

校园内:忆往昔峥嵘岁月

1988年,钟建军迎来了他的高考,出生于农村使他对农业有着深厚的感情。虽然他在大学前从未出过县城,但是,少年志在四方,高考前填志愿,他和好友约定,第一志愿报考中农。那年,农大的录取最高分分数也只是超重本线五分,而现在,从去年超四十分到今年超六十分,从中可看出农大的逐年发展。

 

回忆起第一次来北京,两个农村来的孩子,坐了三十六小时的特快火车,按照学校的《入学须知》换乘地铁、公交赶来学校,开始了他们人生的另一段旅程。

现在,作为四川校友会的秘书长,钟建军说到,四川人淳朴,热情,而其中农大的毕业生更是工作踏实,做事认真。他们每年会有一次大聚会,平时也会有许多小聚会以促进交流。遇到困难时,大家相互帮助。汶川地震时,校友会除了物质上的资助,也及时为那些遭遇不幸的校友送去真诚的问候,对于选调生也有许多思想上的指导,以减轻他们的心理负担。

校园外:又是一片蓝天

钟建军92年毕业后,由于工作分配,回到了成都,来到了成都市农垦局工作。

短暂的1年后,血气方刚的他觉得在事业单位上班缺乏挑战性,想趁年轻面对更多的可能性。当时正好天津有一家外企招聘员工,外企老总独具慧眼,了解到钟建军的情况后来成都亲自请他去工作。于是他果断辞掉了铁饭碗,怀揣着梦想来到了天津。工作了2年后,95年初仍不满足平淡无奇的生活的他勇于跳槽,去了一家广州的公司。该公司正好在成都组建分公司,这次他一干就是六年。2003年,他又决定挑战自己,自主创业。刚开始创业时的条件异常艰辛,自己只有两个工作伙伴,资金十分有限。后来同伴和自己合作了一年便离开了,钟建军受到的打击之大可想而知。但是,钟建军提到,同伴致力于生产和技术,自己致力于销售,因此自己对于市场走向的判断更加准确,对产品的市场需求更有把握,他之后的成功也验证了这一点。他说,要拓宽市场,创造收益,并非一蹴而就,需要长期的研究和坚持,就算自己一个人开公司,也能经得起挑战,经得起时间的考验。凭借着一年年积累下来的经验,公司运营情况越来越良好,自己对各种业务也越来越熟练,他终于成为了一个真正的人生赢家。(他已经拥有了两个分工不同的生产厂,每年八月中下旬到来年六月月都很繁忙,生意很红火。)

根据钟建军的介绍,自己的公司是饲料厂的上游,主要业务是为饲料厂提供饲料原料和饲料添加剂,客户相对集中。他回想往事,十分为自己是农大人而骄傲。他说如果自己没有在农大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那么自己的公司也很难在行业中取得一席之地,自己的事业也不会如此红火。

在我们的谈话中,钟建军提到知识更新换代,因此终身学习十分重要。如今的大型饲料厂,都有专业的配方师,这些配方师都是博士毕业生。如果你想要促成一桩生意,必须要和他们互相沟通,所以要给自己充电,通过出差去参加和行业相关的会议与活动,来增长自己的见识,丰富自己的专业知识,将知识用于技术改进,一方面,可以更好地跟那些配方师沟通、交流、合作,另一方面,提高了自己公司的行业竞争力。俗话说,生于忧患,死于安乐,行业竞争一直都相当激烈,所以,提升自己的能力尤其重要。不过好在通过自身这些年的奋斗,客源已较为稳定,而自己也在积极维持客源,每年还在不断扩大自己的人脉,事业蒸蒸日上。

作寄语:向上吧,农大的学弟学妹们

作为从中国农业大学校友,钟建军对农大后来人表达了自己的期待。他认为对于农大的学子而言,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努力学习,拓宽眼界。他说:青春宝贵,要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四年时光,认真学习,让自己成熟起来。他认为农大的同学们要有对自我和对是非的判断能力,无论是深造,工作还是创业,都要学会作出最适合自己的选择,一步一步踏踏实实地走下去,这样才能更好地走向相对于农大这座象牙塔更加复杂的社会。

 

校友简介:

钟建军,1992年本科毕业于中国农业大学(原北京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动物营养专业。成都四季花语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成都颐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成都九州中农饲料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现为中国农业大学四川校友会秘书长。

 

寻访校友小队:队长:詹坤(经管学院),队员:欣妍(人发学院),刘书成(信电学院),李雪莹(工学院),杨可菲(工学院),杨凤(工学院),唐梦雪(食品学院),陈雨菡(经管学院),胡佳(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