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足迹:
校友风采
【寻友记】邹冬生(89届博,湖南):踏实与创新并行,在教育之路虔行
发布日期:2016-08-30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校友会

 

 

7月份,我们校友寻访小队到湖南农业大学采访老校友邹冬生副校长,去了解百度外的邹冬生。在办公室看到邹副校长的第一眼,就感觉自己的紧张情绪瞬间消失了。整个采访过程如同与一位长者亲切的谈话,我们静静地听这位可亲的教育家将他的故事娓娓道来。

求学经历坎坷复杂

邹副校长的求学生涯充满坎坷。当时上学本来就不易,好不容易76年高中毕业,却被分到农村上山下乡,非常辛苦,却也是因此练成了吃苦耐劳的性子。77年恢复高考之后,成为当时自己生产队唯一的一个考上大学的。当时也没想到能考上,当队里广播要我去取大学录取通知时,觉得跟做梦一样,邹副校长笑着说。正因为知道走出来有多么的不容易,他对学习非常重视,自觉性很高。选择了农业院校也是因为自己是知青出身的,学成后有能力直接为农村、农业和农民做些有益的事。

邹冬生副校长是我校86年的博士生,当时全国只招收了13个人。当谈及为什么选择农大时,他谈笑着说,当时北京农业大学就是全国农业院校的念头羊。对农大最大的感觉是学生比较自信,老师比较自信。印象比较深刻的是农大的导师,他说他的导师对学生的做人要求得很严格,无论做什么都身体力行,尤其是从实验室到试验田的研究工作都制定了严格的规范要求,这对自己后来的治学有很大的影响。

忧国忧民看中国

87年邹冬生第一次到德国去,在那里度过了一段他最难忘的年轻美好的时光。受到当时国内条件的影响,很多中国的留学生省吃俭用,舍不得花钱。但是自己却拥有与众不同的思想,他与自己的一些同学结伴,包括我们农大的龚副校长和张福锁教授等,一起跑了很多地方,几乎都跑遍了整个欧洲!正所谓: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在旅途当中,邹冬生看了很多,经历了很多,更想了很多,他深刻地感受到当时发达国家在讲究生活时,我们还在为生存发难!

“50-60年代的人和现在不一样,他们都是忧国忧民的,很少考虑自己的感受,邹副校长对我们说道,他当时研究《圣经》,研究马克思,研究社会主义,跑遍欧洲,感受到东德和西德的巨大差异,当时心里就觉得戈尔巴乔夫废除先进的生产关系去适应落后生产力的反向政治会葬送苏联社会主义社会。果不其然,1991年苏联解体建立俄罗斯,转而到资本主义社会。而在中国,以发展生产力去适应和完善先进生产关系的做法,则是当时社会主义国家转型的正确选择。我们中国人的事情,就是要由中国人按中国的方式来做!邹副校长有些慷慨激昂的说。此外他还非常赞同习近平主席的群众路线,认为这是回归初心的做法,并且预言美国的党派之争会使美国走下坡路,当然这些都是邹副校长和我们的闲谈。

当代大学生的教育

对目前大学生的教育方面有些观点邹冬生并不赞同。他说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一切这样的观点是有问题的。前两条还好,但是第三点确实大为不妥。大学不仅要服务大学生,更要引导大学生形成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注重德育,自我管理,身心健康全面发展,为未来的人生铺好路,否则很难适应毕业后的社会。

有的学校专注学生学习,忽视全面发展,只要学习好,一切都好的环境其实是一种扭曲环境。这不仅导致一些学生的自律意识和自理能力弱化,而且还很自以为是,毕业后很难适应复杂的社会。

当然,当代大学生也是有很多的优点的,邹冬生副校长笑着和我们说,比如综合素质较高,不迷信权威,不受人左右,追求新鲜事物,创新能力较高等等。对大学生的培养就应该注重这些,要扬长避短,老师们要尽可能地调动起学生的积极性,引导学生形成正确三观,而不只是单调地在讲台上唱独角戏,当然,这需要长期的探索与不断的尝试。

谈中国农业

邹副校长认为现在很多大学生不愿意报考农业院校的原因是国家和学校对现代农业的宣传力度不够,而大学生源总是潜意识里认为农业是一项难有成就的艰苦工作,在这方面国家确实是要重视起来,改善一下学生的认知;同时农业院校也要与时俱进,让农业也跟上时代的潮流,毕竟任何一个国家的发展都离不开农业,只是依托方式不同而已。

邹冬生副校长认为,中国的农业是最先进的,但是中国的一些传统做法要与现代技术对接,中国最具挑战的问题是农村问题、农业问题和农民问题。他对中国农业的未来寄予厚望,对我们这些学农的大学生充满了期待!

寄语大学生:做创新工作,过三低生活

采访结束起身时,邹副校长又叫住了我们,给我们讲了他自己对人生的体会,做创新的工作,过三低的生活。对于这句话邹副校长是这样理解的:人很多时候都在做重复的工作,很容易没有激情,要把工作变着法子来做,才会时时刻刻都有动力;三低生活则是指为人要低调,行事要低碳,待己要低压。这是邹副校长自己的人生感受,也希望拿来分享给我们这些朝气蓬勃的年轻人。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说的就是如此吧。

邹冬生副校长的教育之路可以说并没有经历什么大风大雨,但却贵在坚持踏实,一步一个脚印,不断探索,不停思索,虔诚地在教育之路行走,一步一步登的更高,从未停止脚步……

 

 

 

校友简介:

邹冬生,男,汉,湖南祁东人。195912月生,研究生学历,中共党员。1989年在中国农业大学(原北京农业大学)农学系获农学博士学位,现任湖南农业大学副校长,生态学一级学科博士点领衔人、湖南省重点学科生态学带头人。曾任中国农业大学湖南校友会会长。

 

寻访校友小队:队长:许宝平,队员:黄丽、江晓丹、高润泽、姜琳瑶、熊艳丽、韩佳芸、张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