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足迹:
品牌活动
【寻友记】夏桂平(85届本,安徽):宝剑锋从磨砺出
发布日期:2016-09-13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校友会

 

 

 

        经过了十五分钟车程,我们来到了安徽省农科院。夏学长是我们安徽省校友会执行会长,他非常热情地接待了我们。夏桂平校友的热情,让我们感受到了校友这份特殊关系的重量。

       早已知道我们来意的夏学长亲切地询问我们的姓名和家乡,对于我们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我们也代表学校发送了邀请函和110周年的小纪念品。之后,便开始了采访。 

       渐渐地,我们终于知道,夏学长为什么对校友这份情谊会这么看重。因为首先,夏学长始终认为:他到今天所取得的每一个成就都离不开母校的培养,受人滴水之恩,当以涌泉相报。其次,校友之间的关系是仅次于亲情之外的紧密关系,朋友之间,甚至夫妻之间的关系都可以改变,但校友之间的关系是永远也改不掉的。一旦打上中国农大的烙印,就永远是中国农大的学子。当然,通过校友之间的联系,夏学长也受益匪浅。85毕业于北京农业大学的夏桂平和88年毕业的吴新校友之间有着深厚的友谊。吴新校友1991年取得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硕士学位,其后赴美留学,获得美国加州大学博士学位。夏桂平校友正是和吴新校友一起,来研究有机矿化技术,并在中国加以推广。他们既是校友,又是合作伙伴,更是关系密切的好朋友。

       夏桂平校友1985年毕业于北京农业大学农业昆虫专业,分配至安徽省农科院工作至今,长期从事农业技术的研究和推广工作。他用一生来表达他对土地的热爱,并且致力于改善土壤,让农作物增产增收。自毕业以来,就在和土地打交道,与在美国的吴新校友一同研究有机矿化,成立了现在的公司。二十多年来,遇到的问题也是多种多样:从推广,到打假;从规模化生产到农业机械化。一步一个脚印走过来,也见证了中国农业的一个发展历程。

       在谈话的过程中,我们也逐步了解到了夏桂平校友的为人。对于名利很淡薄,对于社会有很强的服务意识。他也一直教导我们,做人要有原则,要去维护社会的利益,公众的利益,他人的利益。更要我们去培养吃苦精神和服务意识。

       当谈到现在的发展,夏桂平校友也颇有感触:21世纪时生物世纪,电子世纪。搞科研要去创新,科技要去创新,这就要靠我们现代的大学生去努力打拼。我们需要走的路还很长,开始要学会吃苦,社会还需要进步。夏学长也表达了对于母校的美好祝愿。

       在快要发稿时,从夏学长处传来了令人振奋的好消息:由他主持的《有机矿化技术及其系列产品的研发与应用》成果被推荐为2016年安徽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现正处于公示阶段。这是他为之奋斗一辈子的事业,现在终于得到社会的认可。这是他的光荣,也是中国农大的骄傲。

 

 

校友简介:

    成材要经过磨练,投机取巧只是一时的,不会常有的。 ————夏桂平

夏桂平,中国农业大学农学学士、农业技术推广专业硕士研究生。承担主持2005年省财政农业技术推广项目,省发改委高新技术项目、安徽省发改委:“省级经济示范基地”项目等10项,获得成果3项,省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省农业厅农牧渔业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中外合资企业安徽省神农农业技术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现任中国农业大学安徽校友会执行会长。

 

寻访校友小队:队长牛王,队员杜乘乘、王紫晔、何阳、田丰、何会班、谈方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