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足迹:
中国农业大学校友网(旧)
江西校友座谈 共话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2018-05-24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校友会

----记中国农业大学江西校友乡村振兴主题座谈会暨“CAU校友会客厅”江西分会场首次活动 


 

2018520日,风和日丽,气侯宜人。中国农业大学江西校友会就“乡村振兴”专题组织校友在南昌市红谷滩新区翠林国际大厦811召开座谈会。来自江西农大、省农业厅、省农业科学院、省科协、抚州市水文局、农业银行江西省分行及相关企业的校友参加了座谈会。这也是“CAU校友会客厅”在全国各地设立分会场的一次成功尝试,进一步促进了校友的线下深入交流。

  

 校友们共同观看学习了518日至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的新闻联播视频,随后围绕本期“CAU校友会客厅”(江西分会场)HOST于致远校友所做的乡村振兴座谈会主题分享报告PPT进行讨论。

关于如何落实江西省乡村振兴,校友们一致认为“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二十字总要求及三个时间节点为我们指明了目标。校友们直面现实问题,围绕公众对农业农村的认识、农业政策解读、政策的 “最后一公里”落实等问题展开讨论,献计献策。

校友们认识到江西农业的现状既有问题也有优势,既有机遇也有挑战,认为倡议成立以本土专家为主体的“乡村振兴智库”,以调查研究江西省“三农”问题。通过从技术层面,集结农业相关专业人员的群体智慧,以农民及农业投资者的市场需求为导向,结合本土优势,形成符合当地条件的农业产业布局以及乡村规划。

  

校友们还对乡村具体建设进行了讨论,提出新农村建设要提前做好污水处理等方面基础设施建设。这有一个时间过程,需要真正热爱农村,想干事的参与者,在政府同步投入时,用心花时间来实践。可以承接城市离退休人员告老还乡、建设家乡的热情,发挥投资、建设及生产的带动作用。

正是乡村振兴国家战略,让我们有机会成为新时代的弄潮儿、大时代的参与者与见证者。走共同富裕之路,是城乡发展的初心,服务三农永远在路上,这也正是中国农业大学校友永远的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