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足迹:
中国农业大学校友网(旧)
CAU校友会客厅2019开年首期“金融扶贫”主题沙龙活动举办
发布日期:2019-01-08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校友会


1月5日下午,CAU校友会客厅2019开年首期“金融扶贫”主题沙龙活动在东区公主楼三楼举行,十余位校友齐聚一堂,交流了解金融扶贫领域相关问题,活动现场气氛热烈和谐。


本次活动由方正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扶贫工作部高级副总裁,方正证券汇爱公益基金会理事、秘书长陈济沧校友担任主持人,活动内容包括主题演讲、自我介绍、现场讨论三部分。



主题演讲


陈济沧校友首先为我们分享了他的扶贫工作经历,这其中,他的多年藏区高原扶贫经历格外真实、触动人心,这段经历也为其带来了阅历的提升。其次陈济沧校友介绍了定点帮扶的十三个国家级贫困县的资源等情况,探讨了可能的合作。其中,他主要介绍了湖南怀化的黑茶和锂电池回收产业及湖北尧治河的造血式扶贫案例,为大家分析了证券公司以整合资源,借上下游企业进行扶贫助困的方式。方正证券建立了“2+3”的扶贫模式,“2”是指金融扶贫、产业扶贫,“3”则是指教育扶贫、消费扶贫、公益扶贫。消费扶贫,是指开展‘汇爱•致富’活动,带动消费扶贫,帮助贫困县销售近600万的农产品,开启致富大门,同时搭建营销渠道,对接京东等网络电商平台。教育扶贫,是指建立“智·富大讲堂”,把金融知识带到贫困县里面。大讲堂2017年举办了18期,截至目前共举办了27期,培训者包括贫困县的领导干部和县企业成员,累计培训人数达到近3500人。方正证券还派出12人的挂职队伍,长期为贫困县提供金融服务,解决当地的人才问题。公益扶贫,则是指建立湖南方正证券汇爱公益基金会。方正证券每年拿出净利润的不超过2%投入到基金会,长期履行社会责任,在企业高管间也会组织募捐行动。



自我介绍

来自不同行业,有着不同年龄的校友,进行了简短的自我介绍,有很早就毕业的师兄师姐,也有还在大学本科阶段学习的大三在校生,不同的学院,不同的年龄,不同的经历,只因都是从农大走出,今日于此相逢。



现场讨论

自我介绍之后,校友们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针对主讲人所从事的金融扶贫这一工作提出了许多问题,并表现出了很高的兴趣,陈济沧校友热情的回答了这些问题,很好地解答了嘉宾们的疑惑。同时,校友们围绕着证券交易,金融扶贫的具体方法逐渐打开了话题,现场的气氛逐渐热烈起来。一位98级师姐表示,到了现在这个年龄,经济已经自由,现在更想去做的就是承担社会责任,而农大的很多毕业生走出校园,就扎根到了基层,更容易参与到扶贫中去,所以想通过这次交流会知晓更多基层的情况。一位95级师兄已经移民新西兰,感受颇多,他认为经历多了,视野就能开阔,中国的大环境是在一直改变着的,但归根结底还是越来越公平。随后,校友们对贫困地区的致贫因素进行了分析,现场气氛严肃而不失活泼。


现场讨论结束,本次活动进入尾声,校友们表示此次活动令他们收获颇丰,大家一起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