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足迹:
中国农业大学校友网(旧)
情景剧《梁军》参赛“壮丽七十年,奋进新时代” 中国农业大学一二·九文艺展演
发布日期:2019-12-09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校友会

12月8日晚,“壮丽七十年,奋进新时代” 中国农业大学一二·九文艺展演比赛在曾宪梓报告厅举办。近千名农大师生用歌声、舞台剧、舞蹈、朗诵等形式,演绎历史、歌颂新时代,体现新农人风采,为广大师生带来了一堂特殊的爱国主义教育课。


工学院的原创舞台剧《梁军》尤为特别。其中的演员主要来自中国农业大学工学院励耘班,该班学生曾先后两次到黑龙江佳木斯进行社会实践,充分结合自己在农场的所见所思以及历史事实,编排了原创话剧《梁军》。



话剧《梁军》背景介绍

 

梁军,黑龙江省明水县人,生于一九三零年四月。她是新中国第一位女拖拉机手,也是六二年四月发行的第三套人民币壹元券上的女拖拉机手的原型。一九五一年底,梁军被派往北京农业机械专科学校深造。随后,梁军通过全国高考,考入了新成立的北京农业机械化学院,成为新中国最早期的一批大学生,梁军大学毕业后,和丈夫一起带着儿子回到北大荒投身北大荒建设。2019年9月25日,被评选为“最美奋斗者”。


话剧《梁军》演员主要来自中国农业大学工学院励耘班,励耘班成员均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班级旨在引导学生培养自信、自立、自强的精神和知恩、感恩、报恩的思想意识,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帮助学生提高学业水平和综合素质,增强社会适应力和就业竞争力。


励耘班同学在学院老师带领下曾先后两次到黑龙江佳木斯进行社会实践,实践中同学们领略了祖国现代农业的大格局,在佳木斯的大农场,励耘班的同学们深切感受到,正是因为农业机械化,中国的农业才得以发展,正是因为农业机械化,才让“北大荒”变成了“北大仓”。而曾就读于中国农大工学院前身北京农业机械化学院的梁军,作为共和国第一位女拖拉机手,为中国的农业机械化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励耘班同学以此为契机,充分结合自己在农场的所见所思以及历史事实,编排原创话剧《梁军》。

 

励耘班班主任刘彩玲副教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农大学子和励耘人一直都在思考、一直都在学习、一直都在拼搏,话剧《梁军》就是所有中国农大学子和励耘人三农情怀与家国情怀的集中体现,全体励耘人也一定会砥砺前行,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


励耘党支部书记李思标:话剧《梁军》,从时代角度出发,真实演绎了新中国建立初期,以梁军为代表的老一辈农大人为祖国农业机械化发展做出的伟大贡献,同学们的精心演绎,把我们又带回到了那个激情燃烧的岁月,同学们在排演过程当中充分体会了梁军的兴国之怀、报国之志,也激励同学们深入践行“解民生之多艰,育天下之英才 ”的校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