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足迹:
中国农业大学校友网(旧)
陈志彪校友获2019年全国脱贫攻坚奖创新奖
发布日期:2019-09-30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校友会

近日,人民网发布了“2019年全国脱贫攻坚奖先进个人和先进单位公告”,我校福建校友陈志彪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奖创新奖。

陈志彪校友大学本科毕业于原北京农业大学(现为中国农业大学西校区)农业物理气象系农业气象专业(1984年),硕士研究生毕业于原北京农业大学(现为中国农业大学西校区)土化系土壤学专业(1989年),现为福建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教授、福建省外大学校友会联合会中国农业大学校友会副理事长。

世纪之交,福建省委省政府把长汀水土流失治理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陈志彪教授积极响应,扎根革命老区20年,坚持水保科研与扶贫相结合。针对宁化县紫色土重度水土流失地植被恢复难问题,创建了侵蚀劣地植被快速恢复技术、水土流失地经济林开发种植技术等。在重度水土流失地推广“竹节沟+水保林”模式,采用工程措施与植物措施相结合,草、灌、乔相结合,植被覆盖率由原来的45%提高到75%,土壤侵蚀量减少76%。在经济林流失地推广“隔坡水平梯田+挖鱼鳞坑”治理模式,土壤侵蚀量减少70%,地表径流减少60%,油茶产量提高15%。探索农户循环经济的水土流失治理模式,指导形成“草—牛—蚯蚓—鸡鸭龟鳖—沼气—五大家鱼—果蔬苗木”的循环经济农业生产链条,成为“长汀经验”的重要科技贡献者之一。

据悉,“全国脱贫攻坚奖”是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的有关要求,经全国评比达标表彰工作协调小组批复设立的。在“十三五”脱贫攻坚期间,以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的名义,每年表彰一批为脱贫攻坚做出突出贡献的各界人士。2019年,全国脱贫攻坚奖评选表彰活动共评选出先进个人和先进单位共140个。其中,奋进奖25人,贡献奖26人,奉献奖25人,创新奖25人,组织创新奖39个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