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足迹:
中国农业大学校友网(旧)
回母校赶大集,北京校友会举办第四届新春嘉年华活动
发布日期:2020-01-07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校友会

1月4日,中国农业大学北京校友会举办第四届新春嘉年华,近400名校友回母校赶大集、看演出,另有近万名校友通过网络直播平台参与活动。


400余名校友品鉴校友产品、看演出


中国农业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张东军代表学校欢迎校友“回家”,他说,今日到来的,有两鬓斑白者,有人到中年者,有初入社会者,但不管怎样,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校友。尽管走出校门多年,但大家都心系母校,众人拾柴火焰高,才能办出如此有中国农大特色的嘉年华活动。小小的年货大集,承载着中国农大学子强国兴农的远大志向。


母校党委常务副书记张东军讲话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中国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这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里,中国农大学子要进一步发挥所长,力补‘三农’短板。”张东军说。


中国农业大学北京校友会成立于2005年,于2015年度社会组织等级评估中被确定为3A级,自2016年起开展校友嘉年华活动,其中,校友企业优质农产品年货大集成为一大特色活动。

校友优质食品年货大集


在4日下午举行的年货大集上,30余名校友带着精选的近100种农产品回母校开集,其中包括备受90后喜爱的“刘香萍草莓”,“个头小、经典老味道”的承德国光苹果,尝一口甜蜜流油的沙甜地瓜“烟薯25”……


在年货大集上,90后湘妹子刘香萍吸引了一众校友。因为“实在喜欢种地”,2015年,她辞去北京城区的工作,和家人一起来到昌平承包大棚,成为一名职业农民。为了种好草莓,她和许多农民一样,艰辛劳作,双手曾冻到发红、龟裂;但也和许多农民不一样,她坚持种安全好吃的草莓,尊重草莓的自然生长,不膨大、不催熟,保证草莓的地道香甜。


母校党委常务副书记张东军品鉴校友产品


“这是中国农大学子服务‘三农’、助力乡村振兴的缩影”,一览年货大集的热闹场面,会长唐燕平说。

唐燕平指出,中国农大校友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方面具有天然优势。譬如,中国农业大学校友优质食品联盟每年为贫困地区举办农产品电商培训数十次,涉及山西神池县、河北顺平县、陕西鄠邑区、云南兰坪县等。再如,北京校友会积极为在基层一线尤其在脱贫攻坚一线的100余位校友提供智力和技术支持,参与共建的陕西靖边万亩园合作社,是陕西第一家社员过千户的大型合作社,成立不到一年,就实现了盈利和分红。


新一届理事会员代表恭祝校友及家人新年好


这场别开生面的年货大集背后,是中国农大学子数十年深耕“三农”。“深入农村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利用所学助力农业升级、农民增收,是农大学子的使命。”逛完年货大集,北京市昌平区崔村镇八家村党支部第一书记王东春说。2019年,王东春所在的八家村成功入选第九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放眼2020,她表示,如何补齐“三农”短板,每个农大学子都应有所思、有所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