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足迹:
中国农业大学校友网(旧)
聚力同心共荣 校友工作办公室举行专题会议研究“十四五”校友工作规划
发布日期:2021-04-09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校友会

4月7日,校友工作办公室在六号楼会议室举行专题会议研究“十四五”校友工作规划,校友办主任骆骢主持会议。

骆骢首先对于“十三五”期间的校友工作进行总结。2016-2020年,“十三五”期间,校友办遵循“摸着石头过河”的探索及创新精神,致力于“做校友成长道路上的一块铺路石”,全心全意服务校友、服务母校、服务社会。

2021年是学校“十四五”建设的开局之年,开新局、开好局意义重大。在“十四五”阶段,校友办本着“同心共荣、聚焦中心”的理念,致力于成为“一股绳子”,即“做凝聚校友力量与国家母校同心共荣的一股绳”,为“服务国家、服务母校、服务校友”的宗旨而不懈努力。


学校的发展离不开来自国家、社会各方面的资源支持,在当前国家经济建设发展进入新常态的大背景下,更需要校友工作积极奔赴学校建设发展事业的主战场。“十四五”阶段,校友办将聚焦“服务国家、服务母校、服务校友”的宗旨,着力探索如何团结、凝聚、带动校友资源力量更好地服务于国家重大战略、学校事业发展,同时不断提高校友的荣誉感和归属感。



接下来,将实施“校友同心添翼工程”,建构“一体两翼”工作格局,及以“母校(部处、学院)”为“一体”,地方校友和行业校友为“两翼”,着力聚焦为学校建设发展“添翼”。具体思路为“同心共荣、一体两翼;厚实基础、建设“标准”;突出重点、示范引领;文化贯穿、彰扬先进”。骆骢提出,在“十四五”期间,要加强与相关部处交流了解学校需求(要什么)、加强地方校友会建设汇聚校友力量(有什么)、搭建桥梁促进各地方与学校建立互动协作;要着力促进地方校友会的活力,充分发挥地方校友会、企业校友、重点校友群体的作用。与此同时,对于学院校友工作而言,将着力加强规范化建设,探索建立相应的《工作指南》,以进一步完善企业家校友联谊会行业分会建设为切入点、试行“学院+行业”模式,实行学院-行业分会共建。在开展学院、地方校友工作时,探索实施基于规范评价指标体系的先进校友工作组织的评优机制,做到彰扬先进、示范带动,营造“做与不做不一样,做好做坏不一样”的良好氛围和导向。此外,还要探索打造基于“众创模式”的文创平台,充分利用现有的自媒体平台,把好思想、好内容以好形式表现出来,让做好事的影响力更大。在进一步聚焦重点的同时,也要确保常规化校友工作进一步巩固和完善,不断提升服务校友能力和水平。


与会同志和研究生助管分别对前阶段开展的工作和落实校友工作“十四五”规划的工作设想、落实举措等进行了交流。


会议还就校友工作办公室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进行了动员。骆骢表示,2021年,正值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当前正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校友工作办公室应坚持“学党史、干实事”“学党史、解难事”“学党史、谋大事”“学党史、创新事”“学党史、长本事”,在为校友服务的各项工作中,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学党史、助发展、开新局”,着力为推动学校重点工作落实见效积极贡献力量。校友工作办公室全体同志,要深刻认识校友工作在新时代学校发展建设中的重要作用,要积极主动站在学校抢抓机遇、开拓创新的主战场,振奋精神、积极作为,以更大的发展、更有力的支撑、更高水平的服务,为学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做出更大贡献。


校友工作办公室全体工作人员,研究生助管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