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足迹:
中国农业大学校友网(旧)
CAU“在线充电”教授讲堂第二季第四期杜松怀教授:“智慧与低碳农村能源”专题讲座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1-06-15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校友会

6月10日,CAU“在线充电”教授讲堂第二季第四期如期在腾讯会议上举办。此次活动是由校友工作办公室主办,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学院承办,中国农业大学领军教授、高水平创新团队负责人、农村电力与新能源发电研究中心主任杜松怀作关于“智慧与低碳农村能源”的专题讲座。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秦颖主持活动,中国农业大学校友、师生近百人参会。



首先,秦颖对教授讲堂活动整体情况、嘉宾杜松怀教授,进行了简单介绍。随后,杜松怀教授从能源革命与能源转型、智慧能源体系的演变与发展、我国的农业碳排放、农村区域划分及能源开发现状、农村能源架构与差异化设计、以养殖业/设施农业为例的展望这六个方面进行讲座。其中,杜教授通过碳排放全景图,引出我国的电源结构与农业生产等碳排放的现状,并着重介绍了农村区域划分及能源开发现状,他详细介绍了三类农村的划分标准和农村的水电、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的开发建设现状以及农村能源消费情况。在讲述农村能源架构与差异化设计时,杜松怀教授从目前农村的重大需求与农村的现有能源进行分析,以种植业为例,剖析了农村能源供给消费体系与多能互补配置模式。最后,杜教授对整体讲座主题进行了深化,他向大家介绍了针对规模化养殖场能源结构转变、双碳用能研究、“四表合一”畜牧场综合能源云平台、设施农业几个方面未来可行性的展望、预期目标及成效。



整个讲座杜教授运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大家讲授了智慧与低碳农村能源的相关知识。讲座结束后,杜松怀教授针对大家的问题进行了一一解答。至此,第四期“在线充电”教授讲堂活动圆满结束。


目前,校友加油站之“在线充电”教授讲堂活动第二季已举办了四期活动,更多活动详情资讯将在中国农业大学校友会微信公众号发布,欢迎感兴趣的校友、师生持续支持与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