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足迹:
新闻资讯
地方速递
中农大校友共同推动重庆市永川区早熟梨产业科技小院项目落地
发布日期:2022-04-08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校友会

4月1日,重庆市永川区政府副区长李世红、永川区农业农村委主任赵亚一行人同西南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院长、长江经济带农业绿色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陈新平(88届土壤与农业化学本科、93届植物营养学硕士)、研究中心主任助理谭庆军(04届农业资源与环境本科、06届植物营养学硕士)、研究中心教授杨宇衡、王沛(11届化学本科、13届农业工程硕士)到访北碚区国家大学科技园,共同就永川区早熟梨产业科技小院项目规划建设进行初步磋商。


会上,永川区副区长李世红就永川早熟梨产业基础情况、发展优势、发展瓶颈等方面进行发言,热切希望永川早熟梨能通过科技力量加持,打破产品及产业发展瓶颈,实现永川早熟梨产业“品质提升,绿色发展”。随后,陈新平介绍科技小院项目情况及永川早熟梨产业科技小院初步建设发展思路,研究中心谭庆军、杨宇衡、王沛老师补充发言。北碚大学科技园管理委员会主任刘双全、北碚国家大学科技园农业部总监张治东(03届园艺本科、09届果树学硕士)分别就大科园在发挥优势农学学科优势,服务乡村振兴,促进农业产业增产增利等方面进行发言。


三方就共同打造永川早熟梨产业达成共识。研究中心通过科技小院进行技术引进、示范、推广;地方政府通过成立协会进行政策引导、行业监督、品牌准入;绿色产业链各环节企业参与。共同打造“绿色、高效、智慧”产业模式,形成永川农业绿色发展产业化联合体。同时,以永川早熟梨产业为切入点,协同打造永川食用菌、蔬菜等农业产业,促进永川区农业产业振兴,人才振兴。


延伸阅读:科技小院模式是由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资源环境与粮食安全研究中心主任张福锁提出,在中国科协的支持下成立的中国农村专业技术协会科技小院联盟,是将科技创新、人才培养、技术服务有机结合的非营利性技术服务平台。科技小院通过科技人员及研究生驻扎农业农村一线,解决一线生产问题,推动农业提质增效。西南片区科技小院项目是在西南大学-农委-科协-政府-企业等多方共同努力下,建设形成科技小院群,助力西南山地特色农业绿色发展与乡村全面振兴。结合地方农业产业基础及发展规划,规划建设建设科技小院,目前已建成16家,包括万州榨菜科技小院、潼南柠檬科技小院、江津花椒科技小院等,在促进农业产业化发展、增收增效等方面效果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