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足迹:
新闻资讯
焦点新闻
同心共荣 | “中国农业大学企业家校友联谊会”微信群举办自我介绍接龙活动
发布日期:2022-07-12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校友会

为增进交流、探寻合作、共谋发展,近日,中国农业大学企业家校友联谊会微信群,开展了校友自我介绍系列活动。

活动于7月5日正式启动。工作日每天晚上7点30分,由一位校友做主题分享,根据活动报名情况,首周邀请了张丽君校友(经管学院05届本)、曹振校友(农学院14届博)、冯斌校友(食院05届本)、伍霄校友(食院00届本)、陶光灿校友(农学院98届本/04届硕/07届博)五位校友做了精彩的分享。

一、科技兴农,助力农业农村现代化

    校友工作办公室校友工作顾问(校友办“V岗”校友志愿者)、创新工场合伙人张丽君校友,分享主题为“科技兴农,助力农业农村现代化”


李开复博士创建的创新工场是一个科技类的风险投资基金,从2009年到现在已经13年,管理资金规模170多亿,从天使、VC到PE阶段的布局比较完整,已经投了400多个项目。创新工场经历了四波技术趋势:第一阶段移动互联网、第二阶段互联网+、第三阶段人工智能,2020年之后进入第四阶段硬科技领域。

具体到科技兴农的场景,我们看好两大类机会:

一类是生物技术在生产资料侧的应用,也就是基因工程、微生物发酵、合成生物学等技术,应用到动植物育种、生物药、微生物肥料等领域。通过生物技术来加速新品种、新产品的挖掘和迭代。

另一类是AI、自动化等信息技术,应用到动植物的生产过程中、再加工和流通的过程中。比如创新工场投资的极飞,通过无人机撒农药大幅的提高农药的播撒精准度,降低人工成本。

这两大类技术在农业场景的应用,其长期价值可以归结到如下三个方面:

1、通过不断的育种改进、精细化管理,协助大小农户生产出来更加高产、优质的产品,拥有自有知识产权,在目前的耕地条件下,持续确保我国的粮食安全。

2、通过AI自动化的应用,真正协助实现规模化、现代化的种养殖,随着产量和品质的不断提升,工作方式的专业化,吸引年轻一代职业农民回到农村。

3、通过微生物防治害虫、微生物肥料、废弃物再利用、碳捕捉等方式,减少农药化肥的使用和农业领域的温室气体排放,促进生态多样化,和农村的可持续发展。

 

二、壹拾智检融资案例分享

    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质量标准与检测技术研究所副研究员;北京壹拾智检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曹振博士博士,分享主题为“壹拾智检融资案例分享”。

今年3月拿到A轮千万级别融资2022年3月拿到A轮千万级别融资。曹振校友首先分享了这次融资案例,公司是在中国农科院批准下,由农业质量标准与检测技术研究所科研团队自主实施科研成果转化所成立的一家公司,壹拾智检取的谐音,在医疗和食品领域能够智慧检测。去年十月份成立公司,六月份完成了A轮的千万级的融资。研究所通过融资,将职务发明的科技成果转化到公司,进行市场推广应用。

在投资方看来,一家公司的出身很重要,现在的硬科技的投资,资方很看重在知识成果转化这一步的时候做的是否规范。所以其实从一开始,对于股权结构搭建做了很好的设计,认真研究了发改委、财政部、农业农村部、中国农科院的所有相关文件。满足国家科研单位成果转化的要求和市场对企业的股权结构要求的双重标准。

公司的核心技术是手机拍照,用AI图像识别系统实现5到15分钟内完成污染物的检测(包括病毒检测等等)。围绕农兽药残留毒素、病毒的快速检测,研发了一套智能识别系统。

曾经做过一个调研,发现提到农产品质量安全,大家最关心的问题是什么?超过44%的人回答“农药残留”。分管农产品质量安全和食品安全的农业农村部和市场监管总局都明确提出了要用快速检测方法替代,但是在C端的消费市场几乎是一片空白,还未出现这个技术。

围绕食品安全快速检测市场,开发检测某种农残“有无”和检测“含量多少”、兽残和毒素的系列产品,形成使用智能手机拍照完成“AI图像识别”的食品安全快速检测和监控服务平台。这个平台能满足政府层面的宏观大数据监管,也能为企业的原材料的质量控制提供服务,对于普通消费者日常生活也能提供商品检测服务。

三、京东乡村振兴赛道分享

京东科技数字产业业务部 乡村振兴赛道负责人冯斌校友,分享主题为“京东乡村振兴赛道分享”。


京东科技对外做数字化项目有两大抓手,一是京东商城,帮助各个政府、企业来做品牌打造,做销售渠道;另一个是物流,在各地区建的京东云仓,通过京东云仓拉动地方整体农产品上行京东。京东去年农产品上行的产值大概做到3000多亿。

京东科技助力乡村振兴方案全景包括:一基、三化、五流动,按照这个模式来做整体推动。一基是数字新基建,三化是乡村治理现代化、乡村产业数智化,乡村生活智慧化。 

现在京东做的比较多的是利用数字经济产业园来做整个农业项目的打包,在数字经济产业园里面做云招商、产业升级、无人农场等,也会把社会化服务结合进去,通过整个产业项目拉通整体乡村项目。比如智慧农场,包括水肥一体化、自动控制、无人耕作、病虫害的自动采集等自动控制服务。

京东农场,是京东物流旗下做农场项目的一个品牌,这品牌主要是跟地方政府合作,一方面帮地方政府来做整个这个农场样板;另外一方面,帮助地方政府来做品牌的上行和渠道打造,现在京东农场在全国应该有100多家,有二三十家做的比较成功。

京东金融科技,也有一些农场类的项目,比如现在跟饶阳县合作,正在做整体智慧农场和数据大屏,还有其他几处项目合作,都是按照智慧农场的模式为地方政府打造数字农业服务项目。

 

四、助力企业实现质量管理国际化&标准化

北京正高质量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伍霄校友,分享主题为“助力企业实现质量管理国际化&标准化”。


 

目前业务主要是三个方向:第一是一站式的认证,做企业的认证背书,扩大市场份额;第二是做企业顾问,降本增效、如何让企业上下游多方满意;第三是做智库,给大家解决管理咨询服务问题。

目前所做的工作,第一个部分为政府做服务,业务方向是乡村振兴和国家绿色发展。乡村振兴服务在京蒙协作的框架下助力内蒙古的部分地区的发展,提高产品品质,对接销售渠道,比如新发地、京东、美团、每日优鲜和抖音等等。第二部分,国家绿色发展主要是给通州地区做绿色和有机认证服务,提升农产品的质量。

伍霄校友是在工信部绿色制造专家库的专家,为企业做绿色制造、绿色工厂、绿色园区、绿色供应链、专精特新小巨人等相关服务,让企业享受到国家政策,争取政府补贴等。 

企业服务方面是做中央厨房和团餐,在中央厨房和团餐近些年发展特别迅猛,但是标准化比较弱。所以需要标准化的指导和赋能。服务客户包括:国航中翼(北京航食)、国药股份和网家医、华为行政中心、呷哺呷哺、眉州东坡、胖哥俩,鱼你在一起等。

 

五、我国食品安全状况及社会共治信息技术

贵州省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专家委员会委员,贵阳学院陶光灿校友分享“我国食品安全状况及社会共治信息技术”。


 

我们国家的食品安全分成了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从新民新民主主义革命到1985年是解决数量安全,基本上解决了温饱的问题;第二个阶段是从1985年到2014年,这30年间主要是解决质量的安全的问题;第三个阶段是从2015年到现在以及将来,是为了解决品质提升的问题。这个划分的依据,主要是通过恩格尔系数来进行划分的,这个也是联合国粮农组织划分的标准。

对国家监督抽检的合格率情况也进行了统计,虽然经过了不同的部委来进行管理,但是总体上来看,从1982年的60%多到现在的97.5%左右的合格率,应该说我国的食品安全的状况得到很好的解决。

食品安全的问题得到很好的解决,下一步发展的方向呢?一是随着高质量发展战略的推进,新的三品一标成为农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的抓手。三品一标(柯炳生校长也曾经写文章说过)就是品种、品牌、品质,这个三品和以前的绿色食品、有机食品、无公害食品是不一样的。

整个食品安全社会工作的信息化基础是比较薄弱的,点对点的信息化工作做的比较多,但是要想做一个完整的一个解决方案,是一个非常庞大的一个系统工程。 下图可以看出这个信息化建设比较分散,都在某些环节做一些相关工作,各个环节的信息系统之间有数据交互,但总体上是不连通的,业务是没有往来的。

我总结出来的一张图(下图),最核心的理念是通过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的一些现代信息技术,能够构建起一个食品安全的云平台。然后围绕在社会共治的四类主体,既有数据的交互还有业务的往来。涉及的数据比较多,包括法律、法规、标准、监督、抽样检测和行政许可等等数据业务的往来交互。围绕政府、企业还有一些食品安全监管的系统实验室、信息管理系统,企业的追溯认证系统等等这样的一些业务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