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足迹:
新闻资讯
地方速递
内蒙古校友、中农创学院会同内蒙古自治区农牧厅举办农业发展专题讲座
发布日期:2022-08-12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校友会

为助力乡村振兴在内蒙古自治区深入实施,推动中国农业大学校友资源、经典产业案例更好服务自治区的经济发展,中国农业大学内蒙古校友、中农创学院内蒙分院联合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厅,特邀请中国农业大学MBA中心主任付文阁教授来呼和浩特做农业发展专题讲座。

内蒙古自治区农牧厅主会场

呼和浩特市农牧局分会场


讲座于8月1日上午进行,除内蒙古自治农牧厅主会场外,视频连线到全区十二个盟市,主会场参会的有自治区农牧厅分管领导、各职能处室负责人、农业龙头企业负责人、中农创学院及校友代表,呼和浩特分会场参会人员以校友代表居多。


付文阁教授以《中国农业发展的新概念 新理念 新战略》为题,从我国粮食安全为出发点,阐述了我国的粮食供需关系及国家粮食安全战略,解读了粮食安全新概念。通过引入以色列科技农业和广西“楼房”高铁的养猪模式的案例,进一步指出“高度集成的智能化高效率高品质的农业新模式”将成为未来发展的新理念。他还深入剖析农业资本密集、技术密集、管理密集的三大密集属性,提出农业企业应从国际视野、营养健康、环境友好、科技支撑、产业融合的战略思维高度去规划企业发展。付教授的讲座深入浅出、观点清晰,为内蒙古农牧业龙头企业在做发展理念、战略规划时提供了新的思路和见解。


中国农业大学内蒙古校友、中农创学院一期学员、内蒙古蒙清农业董事长刘峻承在会上介绍了自治区龙头企业蒙清农业的发展沿革和未来发展方向,并以《我在中农创学院的成长历程和收获》为主题分享了他中农创学院的学习与收获,让更多人了解到中农创学院,希望更多知农爱农的企业家加入到这个学习、交流、拓展的平台。中农创学院学员、北京中农创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维纳以《中农创供应链的初心于使命》为题介绍了自己在做中农创学员企业及其他涉农产品供应链体系的心路历程和运营策略,体现了深刻的爱农情怀。


自治区农牧厅恩和特布沁副厅长向与会嘉宾介绍了内蒙古农牧业龙头企业服务平台的建设和推进情况,该平台的设立能够进一步畅通信息渠道,更好地服务农牧业龙头企业,推动优化营商环境走深走实,对实现涉企政策跟踪,优化政企互动,完善供需起到了管理作用。


讲座圆满完成,在企业间反响很大,中国农业大学内蒙古校友后续将组织开展总结会,不断推进校友企业的合作,持续做好“汇聚校友资源,助力内蒙古发展”服务,在内蒙古农业农村现代化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进程中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