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足迹:
农大之光
罗钰如
发布日期:2012-01-10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校友网

 

罗钰如
Luo Yuru
(1915-1999)
    罗钰如,山西省介休县人。生于1915年1月,卒于1999年6月17日,享年84岁。原国家海洋局局长、党组书记(正部长级待遇)。
    罗钰如于1933年入北京大学农学院农化系学习,1934转清华大学化学系学习。1938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38年初在延安抗大学习。1939年5月任延安防毒训练班班主任兼教员。1940年任延安留守兵团军政研究班教育主任、教务处长。1941年在肖劲光同志处任秘书。1945年至1949年先后在东北联军总司令部、湖南军区司令部工作。1950年至1957年任海军军校部副部长,1957年至1963年任部长。1963年后任海军司令部军训副部长、军校部部长。1974年后历任国家海洋局副局长、局长,国家南极科学考察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南极学术研究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海洋学会一、二届理事长、名誉理事长,中国生态学会海洋生态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海洋国际问题研究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航海学会副理事长,中国海洋法研究委员会名誉会长,中国海洋环境科学学会理事长,中国太平洋历史学会副会长,联合国政府间海洋学委员会(LOC)中国代表,国际科联(SCOR)中国成员,中国海洋科学研究委员会副主席,中国深海钻探研究委员会副主任等职。1955年被授予海军大校军衔。
    1938年以来,在党内曾任抗大政工训练队支书,军政研究班总支书记,海军军校部部党委书记,海军司令部部党委委员,海军党委候补委员,海洋局党委委员、党组书记,中央国家机关党委第五届委员。
罗钰如参加了一二?九和一二?一六两次大规模的抗议示威活动。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后,他为我军早期的防化作战和培养防化作战人才做出了重要贡献。解放战争时期,他曾立大功一次。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罗钰如调到海军工作,并长期担任海军军校的主要领导工作。1973年11月,他被调任国家海洋局的主要领导工作,全身心地致力于中国海洋事业的开拓。在他的影响和推动下,获得了600多万平方千米的海洋环境资料。他还组织领导了全国海岛、海岸带的调查。为早日建成南极长城站,他亲临南极洲考察,为中国和平利用南极做出了杰出贡献。他主持拟定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海洋环境保护法》等法律和相关条例。他率先提出“海洋国土”的概念和大力提倡“保持海洋生态平衡”的观念,得到党中央和国务院领导的高度重视。他组织编写了《当代中国的海洋事业》一书。他支持并参加创办了中国太平洋学会,为中国开展太平洋区域的学术研究、促进各国海洋事业交流。
(刘建平、李志民执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