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足迹:
农大之光
宋彦人
发布日期:2012-01-10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校友网

 

宋彦人
Song  Yanren
(1914-1988)
    宋彦人,又名宋士英,山东省沾化县人。生于1914年3月30日,卒于1988年1月20日,享年74岁。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久经考验的无产阶级战士,中国植物保护事业的主要奠基人之一。
    宋彦人于1933年考入国立北平大学农学院农业生物学系。1936年2月参与筹建了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简称“民先队”)国立北平大学农学院分队,并积极参加了一二?九、一二?一六爱国学生运动。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后,他转入西安临时大学农学院学习,10月任西安临时大学农学院和女子文理学院民先联合分队分队长。1938年3月赴延安陕北公学学习。1938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此后历任晋东南抗大分校政治指导员、山西省潞城县县长、晋冀鲁豫边区农林局局长、山东省实业厅农林局副局长等职。1950年至1954年,他先后担任华东农林部农业处处长、国营农场管理局局长、华东农林水利局副局长等职。1957年至1963年,他被任命为华中农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1954年至1982年近30年间,他先后三次出任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植物保护局局长。逝世前被批准享受副部长级待遇。
    宋彦人将毕生精力献给了中国的农业生产和农业教育事业。战争年代,他在极其困难的条件下,不畏艰险,深入发动群众,进行农田基本建设,为恢复发展边区农业生产发挥了积极作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他在华东地区组织创办大型国营农场、机耕队、良种场、病虫防治站等技术服务机构,大力培训农业技术人才,为推动华东地区农业生产做出了重大贡献。担任华中农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期间,在努力贯彻教学、科研、生产三结合的方针的同时,大力倡导办好校外成人教育,培养了一批优秀中层干部。
    宋彦人为全面发展中国的植物保护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他做出了一系列具体贯彻落实“防重于治”植保方针的重大决策,开拓并发展了植物检疫、病虫预测预报、农药检定等植物保护事业。他卓有远见,为建立与发展中国植物检疫工作不遗余力,是最积极的组织者。他主持建立了植物检疫实验所和各省植物检疫站,制定了植物检疫法规,实现了对内检疫和对外检疫的统一领导以及同一些国家签订了双边检疫协定。凡发现重大危险性病虫,他都组织专家、教授深入现场调查,并向当地领导反复宣传检疫工作的重要性。为防止国内外危险性病虫的传播蔓延,保护农作物的安全生长,他立下了不朽功勋。他预见到预测预报对主动及时防治病虫害的极端重要性,大力倡导测报工作。他极力主张防治病虫害一定要讲求经济、安全和有效性。他认为,要彻底扭转那种“人海战术”,表面上轰轰烈烈,实际上劳而无功,甚至得不偿失的被动落后的做法。
    宋彦人襟怀坦白、为人正直、表里如一;他勇挑重担,敢于负责,原则问题敢于犯颜力争;他敢于大胆使用干部,做到知人善任,人尽其才;他作风民主,平易近人,关心群众疾苦。在中国植物保护界,他享有崇高的威信。
(刘建平执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