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足迹:
农大之光
许康祖
发布日期:2012-01-10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校友网

 

许康祖
Xu Kangzu
(1904-1966)
    许康祖,浙江省嘉兴县人。生于1904年10月,卒于1966年9月,享年62岁。养羊学家,中国养羊业的开拓者之一,国内首先利用人工授精技术进行绵羊改良的探索者。
    许康祖于1924年毕业于国立北京农业大学农学科,毕业后担任浙江省嘉兴县建设科科长。1927年赴美国康奈尔大学研究院深造,获畜牧学硕士学位。1929年回国后被聘为浙江省建设厅技士兼国立浙江大学农学院教授。1933年至1937年任浙江省建设厅技正兼科长。抗日战争爆发后任经济部农本局专员。1940年担任渔牧司科长。1942年被聘为国民政府农林部西北羊毛改进处处长兼国立西北农学院教授,主讲“绵羊学”课程。此间,他多次深入到西北草原牧区,考察养羊业,从国外引进考力代等绵羊良种,改良当地羊种,积极推广人工授精技术。抗日战争胜利后,他转任中央畜牧实验所副所长兼国立中央大学农学院畜牧系教授。1949年后担任农业部畜牧处处长、副总农业技师。1958年调任中国科学院西北畜牧兽医研究所研究员、室主任,从事养羊研究。1965年以后被聘为河北农业大学教授。他热心培养中、青年畜牧科技人员。他长期致力于绵羊科学研究,有颇深的造诣。他为开拓中国的养羊业和发展西北地区的绵羊业做出了重要贡献。
    许康祖一生著述颇多,主要有《中国的绵羊与羊毛》、《绵羊和羊毛学》、《绵羊人工授精》、《中国的羊毛》、《农牧业生产合作社的绵羊改良和人工授精》、《畜牧概论》、《家畜图谱》、《牲畜的饲养管理》、《农业生产合作社怎样繁殖和饲养家畜》等。
(刘建平执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