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足迹:
农大之光
路葆清
发布日期:2012-01-10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校友网

 

路葆清
Lu Baoqing
(1899-1964)
    路葆清,字仲乾,河南省辉县人。生于1899年,卒于1964年,享年65岁。家畜育种学家。
    路葆清于1919年考入国立北京农业专门学校农学科,1923年毕业。毕业后赴美国留学,深造于依阿华州立大学兽医学院,获畜牧学学士学位。回国后历任河北省立农学院教授、河北大学农学院教授、国立西北农学院教授、国立河南大学农学院教授、西北技艺专科学校教授兼校长、西北羊毛改进处处长兼兰州国立兽医学院教授等职。1949年以后历任陕西武功种马场场长、西北畜牧兽医研究所副所长等职。
    路葆清对西北畜牧兽医事业的发展、对大批畜牧人才的培养做出了贡献。他在讲授家畜育种学时,能深入浅出地将高深的家畜遗传育种理论做精辟的阐述,因而深受学生的欢迎。他撰写的《家畜育种学》(1950年由西北军政委员会畜牧部出版)是中国最早的一部家畜育种学专著。
(刘建平执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