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足迹:
农大之光
盛成
发布日期:2012-01-10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校友网

盛成
Sheng Cheng
(1899-1996)
    盛成,原名延禧,江苏省仪征市人。生于1899年2月6日,卒于1996年12月26日,享年97岁。国际著名学者、社会活动家、昆虫学家、语言学家、翻译家、教育家、作家、诗人,伟大的爱国者、中西文化交流的杰出使者、法兰西共和国荣誉军团骑士勋章获得者。
    盛成在青少年时代就站在社会进步的前沿,被誉为"辛亥革命三童子"之一。辛亥革命后,他在上海受到孙中山的接见,并得到孙中山的勉励:"读书不忘革命,革命不忘读书。"1919年,他结识了周恩来、许德珩等人并成为挚友。1920年1月,他赴法国留学,入法国蒙白利埃农业专科学校学习蚕桑,此间他与周恩来、王若飞、蔡和森、向警予、赵世炎、李立三等人参加领导了留法勤工俭学学生的斗争活动,并于1920年3月加入法国社会党。此后,他与社会党左派创建了法国共产党,被选为法共南方地区兰盖道克的省委书记。1923年进入法国蒙白利埃大学深造,获高等理学硕士学位,并执教于巴黎大学。1927年出席了由法国大作家罗曼?罗兰发起的在日内瓦召开的"世界妇女自由和平促进大会",与会者有胡志明、尼赫鲁等世界名人。1932年1月,他赴上海参加淞沪抗战,任十九路军一三六旅所属三支队义勇军政治部主任。后回到北平任教,出任国立北平大学农学院农业生物学系教授,主讲"昆虫学"。1941年后,先后担任国立中山大学教授、兰州大学教授、台湾大学教授等职。1966年3月定居法国。1972年他致电老朋友周恩来,询问能否回国。鉴于当时国内的形势与环境,周恩来总理未予答复。1978年10月,他终于回到了祖国,任北京语言学院(现为北京语言大学)外语系一级教授。
    在法国留学期间,盛成深刻地意识到,要让世界了解中国,就必须让中西方文化得到更多的交融。于是,他用法文撰写并出版了富于民族色彩与地方风情的传奇文学《我的母亲》。该书的出版,不仅轰动了法国文坛,而且轰动了整个欧洲乃至整个世界,部分章节被收入法国中、小学课本,并被译成英语、德语等16种语言。法国文化教育勋章获得者、法兰西学院院士、著名诗人、有"20世纪雨果"之称的保罗?瓦莱里亲自为此书做了万言长序,称赞他是"世界语言简化新纪元的开创者,巴黎学派的杰出人物,法国文坛的一颗明星"。许多世界知名人士,如罗曼?罗兰、海明威、萧伯纳、居里夫人、罗素、梅特林、纪德、马尔罗等大作家、大科学家、大哲学家都予以极高的评价,并成为他的朋友。法国总统戴高乐将军阅读此书后,与他结下终生之交,并亲笔写信给他,盛赞他作为文化桥梁,给西方所带来的关于中国文化与道德的亲切信息,促进了世界对中国的了解与认同。
    盛成毕生致力于法国语言文学、马来─波利尼西亚文化研究。除精通法语和英语外,他还通晓德文、希腊文、拉丁文、意大利文等十几种语言。
    盛成是一位有世界地位和影响的中国作家、学者,是一位充满传奇色彩而又事迹辉煌的人物。在他传奇的一生中,他曾经同胡志明、尼赫鲁探讨过问题,曾经与高尔基、李约瑟谈过话,曾经和毕加索、海明威一起参加过"达达"运动。他的法语文章被法国文坛奉为经典,他的哲学思想有专门机构进行研究。为了表彰他做出的卓越贡献,他的事迹被两次选入《世界名人录》。1984年,法国总统密特朗授予他法兰西共和国荣誉军团骑士勋章,以表彰他在法语现代词语研究、发展法国语言文学和促进中法文化交流方面做出的卓越贡献。
(刘建平执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