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足迹:
农大之光
卢守耕
发布日期:2012-01-10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校友网

 

卢守耕
Lu Shougeng
(1896-1989)
    卢守耕,字亦秋,浙江省余姚县人。生于1896年,卒于1989年1月,享年93岁。作物育种学家、农业教育家 ,中国最早了解并研究台湾农业的专家之一。
    卢守耕幼年就读于家乡崇本小学,学习《论语》、《左传》、《礼记》等。辛亥革命时期,他进入慈?县日侨设立的锦堂农业学校,开始了学习农业的生涯。1914年,他考入国立北京农业专门学校农学科。1918年毕业后回到浙江省工作,曾历任浙江省立农业试验场技术员、浙江省立棉业试验场技士、浙江省立甲种森林学校教员、浙江省立女子师范学校教员、浙江省海宁县愚移中学教员等职。1925年,他应邀担任浙江省公立农业专门学校(1927年更名为国立第三中山大学劳农学院,1929年又改名为国立浙江大学农学院)教员、讲师兼农场副主任。1930年考取浙江省官费留学生,赴美国康奈尔大学研究院深造,攻读植物育种学,副修农艺学和植物生理学,获得硕士学位和哲学博士学位。1933年回国后担任中央农业实验所技正兼全国稻麦改进所技正。1936年夏,他应国立浙江大学校长竺可桢先生之聘,出任国立浙江大学农学院院长兼农艺系教授(抗日战争爆发后,他参与了国立浙江大学迁移的筹划与督导工作,1939年秋辞去农学院院长职务,专任教授兼农艺系主任)。抗日战争胜利后,他被派往台湾接收农业机构,担任抗战后台湾糖业试验所首任所长。1954年8月转任台湾大学农学院教授,1973年退休后改任兼任教授。
    卢守耕在国立北京农业专门学校学习期间,勤勉苦读,一丝不苟,学习成绩常名列前茅。他在中央农业实验所任职期间,正值该所成立伊始,没有育种材料。因此,他到任后积极、主动地向全国及世界各地广泛搜集水稻品种,并精选了京沪、京芜沿线的农家稻田水稻单穗一万余个,极大丰富了育种材料,为水稻育种奠定了基础。此外,他还在国立云南大学农学院承担讲座。1935年,他应广西省政府及中央农业实验所的邀请,考察了广西及东南沿海各省的农业,并专门考察了台湾农业,撰写、编印了《台湾之农业》一书。此书的刊印,为大陆了解台湾农业提供了资料,并成为大陆人士了解台湾农业的开始。他到台湾就职时,正遇试验、研究用房及设备多被毁坏,且农场荒芜、甘蔗绝迹。为此,他多方筹集经费,大力修建房舍,广为罗致人才,为台湾的甘蔗育种、栽培、病虫害防治、糖业制造、副产品利用等确立研究、发展方向,厘定管理制度。1960年,他被台湾省经济部和外交部借调,赴加蓬、利比亚等国考察非洲农业,指导台湾省驻非洲农耕示范队,并协助友邦勘察新设立的示范地址。他著有教材《稻作学》和《现代作物育种学》,与Briggs等合著有《作物育种学导论》,译有Hayes的《作物育种学》一书等,并发表有《台湾糖业及其研究》、《台湾省糖业试验所之试验工作》等研究台湾糖业与研究水稻的论文。
(刘建平执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