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足迹:
农大之光
林孔唐
发布日期:2012-01-10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校友网

林孔唐
Lin  Kongtang
(1903-1926)
    林孔唐,字子陶,四川省大竹县人。生于1903年,卒于1926年5月22日,年仅23岁。优秀共青团员,革命知识分子,烈士。
    林孔唐于1923年春考入国立北京农业大学。1924年加入"农业革新社"。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同年秋被选为国立北京农业大学学生会农民股干事。1926年3月18日,他参加了抗议八国最后通牒、要求驱逐八国公使、废除不平等条约的请愿斗争,身负重伤,不幸于5月22日牺牲。
    林孔唐在国立北京农业大学求学期间,注意理论联系实际,试着用学到的知识解决现实中的问题。1925年,刚上大学二年级的他,就在学校办的《新农月刊》上发表了《振兴我国农业之管见》、《鸦片与农业》等颇有见地的论文。他在《振兴我国农业之管见》一文中,对当时中国的农业现状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并提出了振兴中国农业的四点意见:第一,劝告国人不可轻视农业;第二,开通农民知识;第三,设立全国农业联合改进会;第四,推广农场。
    林孔唐家庭经济比较宽裕,他本可以穿着好一些,但他始终过着俭朴的生活,他常身穿帆布学生服,很少穿丝织品。他在给其父的一封信中这样写道:"男非必以居高堂大屋为安,日食山珍海味为乐"。他对自己要求十分严格,但却热心助人,同学有困难时,他总是慷慨解囊。
    林孔唐加入"农业革新社"后进步很快。由于他办事认真负责,有条不紊,又待人诚恳,因而深受同学和夜校学员的尊敬。一次,他在农业革新社召开的同乐大会上讲到:"现在的社会,非重新改造不可"、"我们处在次殖民地的中国,早够得上亡国的资格,但老实说,在这千钧一发之际,只要我们努力去做,倒还有希望。我们的根本方针,第一步不要依赖军阀统一,并要打倒军阀,我们要联络农工商各界,一个个唤醒过来,组织有主义的军队。第二步实行打倒资本主义、帝国主义,化兵为工农,整理内政。第三步收回租界、领地、铁路等"。他独到的见地语惊四座,得到了与会者的一致赞扬。
    1926年3月12日,日本帝国主义制造了"大沽口事件"。林孔唐闻知此事,义愤填膺,愤怒无比,他连续几天在北京西郊各村演讲。可是,日本帝国主义倒打一耙,纠集英国、美国等7个国家,以国民军违反《辛丑条约》为借口,向中国发出最后通牒。为此,林孔唐参加了北京各界群众举行的抗议八国最后通牒、要求驱逐八国公使、废除不平等条约的请愿斗争,遭到段祺瑞执政府的血腥镇压。他毫不畏惧地说:"自入党以来,吾以身许世,此身非我所有也。"在请愿过程中,他的右大腿被子弹打穿,鲜血染红了身边的土地。
    林孔唐逝世后,灵柩暂厝国立北京农业大学校园东门外三角洲(今玉渊潭公园西北角)。 1929年3月18日,三.一八惨案三周年之际,他的遗骨与其他三.一八烈士遗骨合葬于圆明园遗址"三.一八烈士公墓"。
(刘建平执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