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足迹:
农大之光
詹乐贫
发布日期:2012-01-10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校友网

詹乐贫
Zhan  Lepin
(1902-1929)
    詹乐贫,化名詹恧忄詹、马复生,湖南省龙阳县(后汉寿县)人。生于1902年2月19日,卒于1929年1月12日,年仅27岁。革命知识分子,烈士。
    詹乐贫于1923年考入国立北京农业大学。1924年春加入中国共产党,并先后担任中共北京农业大学特别支部书记、国民党北京市第九区党部(即北京农业大学区党部)执行委员、北京农业大学学生会主席和北京大学生联合会农民部长。1925年中共北京地委农民运动委员会成立,他与乐天宇、李启耕等担任委员。1926年5月他由中共湖南区委安排到常德,然后回汉寿县开展革命斗争。在汉寿县工作期间,他积极发展党的组织,先后介绍帅孟奇、毛觉民等同志加入中国共产党。1927年1月中共汉寿县委员会正式成立,他被选为县委书记。1927年5月"马日事变"发生后,他担任汉寿县工农自卫军总指挥。汉寿县工农自卫军撤离汉寿县后,他担任益阳、汉寿工农自卫军政治部副部长。1927年7月他调任中共益阳特委委员。1928年秋出任中共湘西特委常务委员。1929年1月8日被捕。
    詹乐贫在担任中共北京农业大学特别支部书记、国民党北京市第九区党部执行委员、北京农业大学学生会主席、北京大学生联合会农民部长和中共北京地委农民运动委员会委员期间,经常为农民办夜校,向农民宣传马克思主义和反帝反封建、推翻军阀统治的主张。他撰写的抨击反动军阀穷兵黩武的文章《论吴佩孚以武力统一中国之我见》,发表在当时的《北京晨报》等报刊上,在社会上引起强烈的反响。1926年3月18日,他率领国立北京农业大学的学生和西郊绿稻庄的农民参加"抗议八国最后通牒,要求驱逐八国公使出境"的示威游行,遭到段祺瑞的镇压,这就是震惊全国的三.一八惨案,他在这次惨案中身负重伤。
    三.一八惨案发生后,中共北京地委通知詹乐贫、乐天宇等同志迅速南撤。詹乐贫在汉寿县工作期间,主要抓了三件事:第一,积极发展党的组织,不断壮大党的力量;第二,着手创办《新汉寿报》,向群众进行革命宣传;第三,积极从事工会、农民协会以及工人纠察队、农民自卫队等群众组织的建设,发动工农群众起来进行斗争。在担任中共汉寿县委书记期间,他发动群众进行夺取地主武装的斗争。"马日事变"后,他将全县工人纠察队和农民自卫队集中起来,合编为汉寿县工农自卫军,并亲任总指挥。他任中共湘西特委常务委员后,与特委书记刘泽远研究、制定北上洪湖建立根据地的具体计划。在去湘鄂边的沈家沟一带活动时,不幸在途中与汉寿县挨户团常备队相遇,因来不及避开而被捕。在狱中,国民党曾多次劝他自首,用尽了酷刑。可他始终横眉冷对,坚贞不屈。他被敌人杀害后,挂头扬尸,惨不忍睹,工农大众莫不含泪痛惜!为悼念先烈,帅孟奇在中国共产党第七次代表大会上为他写了传略;1979年,中共汉寿县委员会为他迁葬至西竺山建墓树碑;1979年、1984年,帅孟奇两次回汉寿视察,都亲自到烈士墓扫墓、献花,表示对烈士的悼念与怀念。
(刘建平执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