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足迹:
农大之光
刘庆昌
发布日期:2012-01-10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校友网

刘庆昌
Liu  Qingchang
(1963-- )
    刘庆昌,山东省单县人,生于1963年8月14日。国家级教学名师。
    刘庆昌1984年毕业于山东莱阳农学院,同年考取北京农业大学硕士研究生。1986年到日本国立鹿儿岛大学深造,相继获得硕士、博士学位,并成为该校第一位获日本学术振兴会资助的博士后。1993年回北京农业大学任教,1996年破格晋升为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农业部作物基因组学与遗传改良重点开放实验室、北京市作物遗传改良重点实验室主任,农学与生物技术学院副院长。兼任中国作物学会理事及其青年工作委员会、甘薯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农业生物技术学会作物分会副秘书长,国际园艺学会会员,《作物学报》、《分子植物育种》、《作物杂志》编委等。
    刘庆昌主讲"普通遗传学"、"植物细胞组织培养"、"作物遗传育种专业硕士生专业英语"、"作物遗传育种专题"、"作物科学研究进展"等课程,十分注重教学内容、方法和手段的改革,教学效果颇佳。学生评价为:"重点突出,条理清楚,特别投入,没有废话"。1998年以来,他连续6次获学校"课堂教学效果优秀奖";指导了30余名硕士、博士生,多人次获学校优秀毕业生、杜邦奖学金、校长奖学金等;主持、参加6项国家、部及学校教改项目;主编、编写了21世纪课程教材《植物细胞组织培养》、《遗传学(第三版)》,编写了《作物育种学各论》的甘薯育种部分;完成了农林主要课程国家试题库遗传学;制作了《普通遗传学课件》。1997年获北京市优秀教师称号;1999年被评为中国农业大学优秀教师;2001年获北京市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同年享受政府特殊津贴,并获教育部教学科研奖励计划优秀青年教师奖;2003年获首届北京市和全国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同年获宝钢教育基金优秀教师特等奖;2004年主持的《普通遗传学》被评为国家精品课程。
    刘庆昌一直从事甘薯细胞工程和分子育种研究,先后主持国家"863"、自然科学基金、科技攻关及教育部各类基金、国际合作项目21项。通过这些项目:(1)建立了甘薯及其近缘野生种的细胞组织培养有效植株再生体系和原生质体培养植株再生体系;(2)建立了甘薯及其近缘野生种的体细胞杂交技术体系,首次获得甘薯组种间体细胞杂种植株;(3)首次建立了甘薯细胞水平辐射技术体系并获得数个甘薯优异突变体;(4)首次将甘薯胚性悬浮细胞应用于甘薯基因工程研究,大大提高了甘薯遗传转化效率;(5)初步建立了甘薯茎线虫病抗性等性状的分子标记;(6)探明了低倍体种间杂种与甘薯杂交低结实的原因,选育出高产、高淀粉含量、高抗病的甘薯新材料。发表学术论文90余篇,其中SCI收录6篇;主编《Proceedings of the 1st ChineseJapanese Symposium on Sweetpotato and Potato》,合著《甘薯育种学》。申请国家发明专利2项。1995年获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1998年获第六届中国青年科技奖、第六届霍英东青年教师奖,1999年获山东省科技进步三等奖,2002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004年入选"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
(才杰执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