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足迹:
农大之光
索勋
发布日期:2012-01-10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校友网

索勋
Suo Xun
(1962-- )
    索勋,河北省尚义县人。生于1962年8月。全国优秀教师。
    索勋于1980年考入北京农业大学,1986年毕业,获学士学位。1986年至1989年在北京农业大学攻读硕士学位。1989年至1991年任北京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寄生虫学教研室助教。1991年至1998年任北京农业大学和中国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寄生虫学教研室讲师,1998年晋升副教授。2003年晋升教授。现任中国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家畜寄生虫学分会常务理事兼副秘书长、中国动物学会寄生虫学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北京市畜牧兽医学会理事、《中国兽医杂志》编委会委员、《寄生虫与医学昆虫学报》编委会委员等。
    在教学方面,由于工作出色,索勋荣获以下光荣称号:2000年至2002年新世纪人才工程优秀青年骨干教师、2001年度校级优秀教师、2003年校杰出教师、2004年校级师德标兵、2004年北京市优秀教师、2004年全国优秀教师。2000年获中国农业大学青年教师基本功比赛二等奖,2003年参讲的"兽医寄生虫学"被教育部评为国家精品课程,2003年"高级寄生虫学"被研究生院评为名牌课程(资助12万元)。
    在科研方面,索勋主持的项目有伊氏锥虫VSG抗体库抗虫机理的研究、伊氏锥虫VSG抗原库建立及其免疫保护机理、表达病毒蛋白的球虫表达系统的构建、球虫生物学与鸡球虫活卵囊疫苗研发、重要人畜共患寄生虫病防制科普挂图制作。他参加的科研项目曾分别荣获1998年教育部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999年河南省教育委员会科技进步奖二等奖;他撰写的论文《柔嫩艾美耳球虫球虫晚熟系选育与生物学特性研究》于1997年获北京市科协优秀科技论文一等奖;他研制成功的强效艾美耳牌鸡球虫疫苗正在申报批号。迄今,他共发表论文30余篇,主编或副主编全国统编教材3部,主编或参编学术著作3部,主译或参译国外学术著作5部。
    对于自己荣获全国优秀教师之事,索勋将自己的成绩归功于恩师:"对于这个荣誉,我只能说一句,就是前人栽树,后人乘凉"。同时,他又这样认识自己对学生的感情:"我常常在我的学生身上看到我昔日的影子,不尽力塑造好他们,内心就觉得有愧于自己"。他笑称自己运气好。其实,他获得"全国优秀教师"的荣誉并非偶然,正如有人所云:"运气的背后永远是实力"。他曾经说过:"为教学的全身心投入,可以说是源自教师的责任感和职业道德,是为人师所必备的一种奉献精神"。
    索勋眼中的好学生,是指助人为乐、尊师敬老、易于合作的学生。他说:"在当前的信息社会中,要想准确把握学科领域的新动向,与同行的交流与协作是必不可少的。智商是很重要,但情商对于一个科教工作者同样重要,因为科教是需要协作的。智商是基础,情商是动力"。
(刘建平执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