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足迹:
农大之光
夏国良
发布日期:2012-01-10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校友网

夏国良
Xia Guoliang
(1959-- )
    夏国良,北京市人。生于1959年1月31日。教育部"教育部人才项目特聘教授奖励计划"特聘教授。
    夏国良生于北京,长在甘肃和宁夏。1979年考入宁夏农学院畜牧兽医系,1983年考入北京农业大学动物生理生化专业读研究生, 1988年7月获理学博士学位后留校工作。1991年底公派到丹麦国家教学研究医院生殖生物学实验室做博士后,10个月后被聘为客座研究员。1994年回母校工作,当年破格提升为教授。现任中国农业大学生物学院教授,《中国农业大学学报》主编,《中华中西医杂志》常务编委,中国农业大学国家"211工程"项目"畜禽细胞与分子生物学实验室"负责人,中国生殖生物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生理学会理事、中国动物学会教学工作委员会委员,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动物生理生化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科学院动物所"生殖生物学国家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内蒙古大学"哺乳动物胚胎工程及生物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等职。
    在丹麦,夏国良在小鼠胚胎卵巢中卵细胞发育和调节研究中,建立了胚胎卵巢体外培养技术,证明了胚胎卵巢中卵泡发生数量和形态学分布规律是在妊娠12天以后建立起来的,其结果作为封面文章发表在国际著名的《Molecular Human Reproduction》上;建立起模拟卵泡内环境的、能够对所提取的活性物质进行功能鉴定的卵母细胞体外培养方法,证明了牛睾丸和人卵泡液中存在着一种能够诱导卵母细胞在体外克服抑制因素而成熟的物质,并分离和纯化了该物质(MAS),该结果发表在《Nature》上。
     近十年来,夏国良承担了"动物生理学"、"专业英语"、"博士生Seminar"、"硕士生Seminar"、"生殖内分泌"和"生理学大实验"的教学工作;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国际合作、博士点基金、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项目7项;现承担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人才项目特聘教授奖励计划配套基金、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已培养18名博士和11名硕士,正在指导的有18名博士生和2名硕士生。
在促性腺激素诱导卵母细胞体外成熟的作用机制研究中,首次证明FSH诱导的卵母细胞体外成熟主要是通过磷脂酰肌醇和PKC通路起作用;证明FSH诱导的卵母细胞成熟是作用于卵丘细胞,刺激卵丘细胞分泌MAS,而MAS促进卵母细胞主动成熟;证明了MAS是一种生理性刺激卵母细胞成熟的活性物质。
    目前研究重点为胚胎期卵泡的发生和卵母细胞体外成熟机理调控,已发现一氧化氮对卵母细胞体外成熟具有重要调节作用,其作用机理在不同培养模型中差异显著;首次报道了小鼠胚胎期卵母细胞和卵巢体细胞可在体外重新构成卵泡结构,并研究了体外构建带有外源基因卵泡的可能。为今后研究动物自然排出带有外源基因的卵母细胞,通过自然交配生产转基因动物提供了理论依据。还证明MAS通路抑制剂可完全抑制胚胎期小鼠卵泡发育,对进一步了解卵泡的发生机理以及卵母细胞生长发育具有重要理论意义和应用价值。
    上述研究结果已发表论文100余篇,其中在SCI源期刊中发表35篇。
(才杰执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