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足迹:
农大之光
叶德
发布日期:2012-01-10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校友网

叶德
Ye De
(1958-- )
    叶德,广东省湛江市人。生于1958年7月5日。教育部"教育部人才项目特聘教授奖励计划"特聘教授。
    叶德于1982年7月毕业于华南热带作物学院(现华南热带农业大学),获农学学士学位。1982年9月考取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硕士研究生,1985年12月获得硕士学位。1987年10月赴比利时布鲁塞尔自由大学分子生物学学院攻读植物分子遗传专业博士学位,1991年9月获得博士学位。1991年7月应邀到德国马普育种研究所植物遗传研究室做博士后研究。1995年1月赴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生物技术学院继续做博士后研究,同年10月被聘为新加坡国立大学原分子农业生物学学院研究员。赴新加坡之前,先在美国冷泉港实验室做访问学者。在新加坡期间,于2000年8月升任生物技术研究经理(主任研究员级),独立组建和领导油料作物生物技术实验室;2002年8月,他加入新加坡科技局分子与细胞生物学学院,任生物技术研究经理(主任研究员级),继续从事植物发育遗传学与分子生物学的研究工作。2004年8月,他作为优秀人才被引进中国农业大学工作,被聘为生物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继续从事植物发育遗传学与分子生物学的教学与研究工作。2005年3月,他被教育部批准为第六批"教育部人才项目特聘教授奖励计划"特聘教授。
叶德在国外曾经担任4年的研究小组组长和4年多的主任研究员,有非常丰富的实验室管理经验和极强的独立组织和管理科研的能力,已建立起独立的研究体系,正值成果创新和产出高水平的黄金时期。他取得了三项学术水平和应用价值皆非常高并被国际同行认可的重大创新成果,提出了一个在国际同行中颇有影响的花药细胞分化发育调控机制的假说。此外,他还发现了一个与果实发育相关且能大大提高籽实产量的遗传突变体,该基因具有很好的应用前景。其主要成果有:1987年至1991年,他在比利时首先成功地诱导出雌雄异株植物汝蒌草的雌性单性单倍体,发现了决定雌性的X染色体是胚胎发育所必需的。该成果为雌雄异株植物汝蒌草性别决定作用的研究开辟了新的途径。1996年至2000年,他在新加坡带领一个研究小组筛选出大量与各种不同发育过程相关的突变体,为当时所进行的拟南芥功能基因组学研究做出重大贡献,为今后的研究工作积累了丰富的实验材料并打下了坚实的研究基础。1999年,他在新加坡首先发现了一个调控拟南芥孢子形成作用的SPL基因。SPL突变影响雄孢子形成和花药发育,证明了在花药发育的过程中,花药壁细胞的分化发育依赖于正在发育的小孢子母细胞。该发现是花药与胚胎发育研究的一个重大突破,为研究花药细胞发育的细胞和分子机制提供了新的理论依据。2001年,他从油菜中分离出调控裂荚作用的BnALC基因。该基因突变可防止荚果提前裂荚,能减少籽实的丢失,因而在农业生产中具有很大的应用价值。2003年,他领导实验室首先发现了拟南芥花药中调控绒毡层细胞分化发育的TPDl基因,这是花药发育研究领域中的又一重大突破,对花药发育的细胞与分子机制研究的发展具有很大的推动作用,并在国际同行中产生重要影响。
    迄今,叶德先后在国际科学杂志上发表科研论文14篇,并获得专利1项。
(刘建平执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