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足迹:
农大之光
谭向勇
发布日期:2012-01-10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校友网

谭向勇
Tan  Xiangyong
(1957-- )
    谭向勇,山西省河津县人。生于1957年10月。全国优秀教师。
    谭向勇于1975年初高中毕业后在农村中学任民办教师。1978年考入北京农业大学农业经济系,1982年毕业后留校工作,后继续攻读硕士和博士学位。历任助教(1983年)、讲师(1988年)、副教授(1992年)、教授(1996年)和博士生导师(1997年)以及北京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1994年)、院长(1995年), 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1997年), 中国农业大学主管教学的副校长(1998年)等。 主要社会兼职有中国农业经济学会副会长,中国农村专业技术学会副会长,全国自学考试委员会委员兼农科委主任,第七、八届北京市政府顾问,《农业经济问题》、《中国农村经济》、《中国农村观察》、《世界农业》、《农村经营管理》等杂志的编委。现为中国农业大学副校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曾留学德国。1995年被评为全国优秀教师和北京市优秀教师,1997年被评为农业部干部培训优秀教师,1998年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1999年荣获农业部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称号。
    谭向勇的主要研究和教学方向为农业市场与政策。主要讲授"农业经济学"和"农业政策原理"等课程,教学效果优秀;已指导各类研究生50多名。另外,经常到各部门和各地区进行学术讲座,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在科研方面,主持了近40项相关的科研课题,取得了一系列科研成果。较早倡导以品种为中心的农产品市场研究方法,并在玉米市场、生猪及猪肉市场方面有较深入细致的研究。其科研成果"中国生猪、蔬菜市场研究"1994年获农业部科技进步三等奖,"生猪生产波动与玉米及饲料的关系" 1999年获农业部软科学优秀奖;其专著《中国主要农产品市场分析》2004年获得首届"中国农村发展研究奖"提名奖。
    主要代表著作及论文是:《农业经济学教程》(已获国家"十五"规划教材资助再版)、《农业政策原理》(获2004年北京市精品教材称号)、《农业经济与管理》、《中国主要农产品市场分析》(获首届中国农村发展研究奖提名奖)、《重新构造我国农业经营的微观基础》、《我国玉米消费结构分析》、《信息在德国生猪及猪肉市场中的运用》、《An analysis of China’s Corn Market》等。
(刘建平执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