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足迹:
农大之光
邵秉仁
发布日期:2012-01-10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校友网

邵秉仁
Shao  Bingren
(1945-- )
    邵秉仁,河北省承德市人。生于1945年12月26日。国家电力监管委员会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副部长级),工程师。
    邵秉仁于1968年8月毕业于原北京农业机械化学院农业机械化专业,1973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68年至1985年先后在部队农场锻炼以及在吉林省、辽宁省的企业、科研单位从事技术和经济管理工作,历任处长、部长、地委常委、地区行署副专员等职。1985年至1993年任中共辽宁省锦州市委副书记、书记。1994年至1995年任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秘书长。1996年至1998年任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1998年至2002年任国务院经济体制改革办公室党组成员、副主任。2002年10月任国家电力监管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席。现任国家电力监管委员会党组副书记、副主席。
    邵秉仁先后兼任国务院整顿市场经济秩序领导小组成员、国务院农业科技发展纲要领导小组成员、国务院《公司法》修改领导小组成员、国务院粮食流通体制改革方案工作小组成员、国务院电力体制改革工作小组成员和国务院电力体制改革工作小组办公室主任等。还担任南开大学、辽宁大学兼职教授,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特约研究员等。
邵秉仁近些年来主要从事所有制结构调整的政策措施、产业结构调整的重大改革问题研究;国民经济市场化、粮食等重大商品流通体制、外贸体制、各类要素市场等体制改革的重大问题研究;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及垄断行业改革、国有企业收入分配改革等重大问题研究;农业和农村有关政策问题的研究。主编了《创建国有资产管理新体制》、《小企业改革发展指南》、《二十一世纪初中国农业发展战略》、《中国小城镇改革与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思考》等论著,发表了《中国城镇化发展战略》、《股份合作制的认识与完善》等多篇论文。
(孙久臣执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