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足迹:
农大之光
陈云林
发布日期:2012-01-10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校友网

陈云林
Chen  Yunlin
(1941-- )
    陈云林,辽宁省黑山县人。生于1941年12月。中国共产党第十六届中央委员,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主任,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工程师。
    陈云林于1961年9月考入北京农业大学土壤化学系农药专业,1966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66年9月毕业,留校待分配。1968年9月分配到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榆树屯化工厂,任技术员、车间主任,1974年8月任厂党委副书记、副厂长,1978年4月任厂长、党委副书记。1981年7月任齐齐哈尔市党委常委、市计委主任,1983年4月任齐齐哈尔市委副书记、市长。1983年9月到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学习。1985年3月任黑龙江省委副书记,1987年5月任黑龙江省委副书记、副省长兼省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主任,1988年6月任黑龙江省委常委、副省长兼编制委员会主任。1994年2月任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副主任、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副主任,1996年11月任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主任、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曾任中国共产党十四届中央候补委员、十五届中央委员。现任中国共产党十六届中央委员、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主任。
    在大学期间,陈云林就表现出较高的政治素质和出众的才华。他明辨是非,成熟、稳重,曾任班团支部书,在同学中很有威信和亲和力。他不仅学习成绩优秀,还爱好文学,曾在报刊、杂志发表多篇诗作;同时也是运动健将,一直担当学校足球队的主力守门员。1965年11月至1966年5月在河北定兴县参加农村社会主义教育工作,他严格要求自己,工作富有成效,得到领导的赞赏和党组织的肯定,于1966年5月光荣入党。
    陈云林担任厂长期间,针对化工企业事故易发的特点,注重安全生产,同时狠抓企业的技术改造,调整产品结构,提高产品质量,使企业的生产规模和效益得到可持续的协调发展。
    陈云林担任市长期间,按照城市规划,全力抓好市政建设,并重点解决市民危困住房和吃水、用气、供暖问题。积极协调市地关系,解决市民的"菜篮子"问题。在20世纪80年代初期短缺经济的情况下,这些体现以人为本、与老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举措,深受广大市民的欢迎。
    1985年担任省委副书记后,分管农业和经济工作。他针对黑龙江农业大省和农业机械化程度较高的特点,在完善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促进农民增产增收等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探索。
    1987年担任常务副省长后,积极推进计划、财政、金融、人事等方面的改革。积极推动黑河、绥芬河两市的开放和开发。为解决农副产品收购资金和农民卖粮难的问题,陈云林轻车简从,披星戴月,深入到田间地头,做了大量的调查研究,提出和实施了一系列切实可行的措施,有力地促进了农村经济体制改革,推动了农村经济的健康发展。他为黑龙江省由资源大省向经济强省的转变,为黑龙江省的改革、开放和发展做出了积极的探索和贡献。
    陈云林任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主任、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以来,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的对台政策,在维护两岸关系稳定、推进两岸各项交流、促进两岸经济合作上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才杰、许增华执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