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足迹:
农大之光
李龙城
发布日期:2012-01-10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校友网

李龙城
Li   Longcheng
(1938--2000)
李龙城,江苏省无锡县人。生于1938年1月8日,卒于2000年1月10日,享年62岁。原山西省政协副主席。
李龙城1956年毕业于上海南洋模范中学,1961年10月自北京农业机械化学院毕业后参加工作,在山西省汾阳县拖拉机站任技术员。1956年5月任山西省农机研究所第二室副主任,1985年5月后任山西省农村机械工程技术开发中心副主任、主任,1988年9月任山西省科委农村技术开发中心主任,1991年6月至1998年3月任山西省科委副主任。1996年6月加入中国农工民主党,高级工程师。1997年6月当选为中国农工民主党山西省委员会主任委员。1998年1月当选为政协第八届山西省委员会副主席。李龙城生前历任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九届全国委员会委员、政协第八届山西省委员会副主席、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委员会委员、农工民主党山西省委员会主任委员。
李龙城勤奋好学,刻苦钻研,工作严谨,作风朴实,勇于奉献。自1974年起,他主持完成过"东方红?20型液压推土机"、"破冻土机"、"黄土丘陵山区综合治理机械化研究"等6项部、省级重大研究课题,同时还发表了150余万字的《推土铲设计参数研究》和《推土机》等学术专著、论文、译文。他深入实践,曾先后9次被派到大寨搞机械设计试验,撰写了《机械修筑梯田》、《农田基本建设机械化发展途径》、《黄土丘陵山区综合治理和机械化》等80余篇论文和教材。他和同志们合作,先后12次荣获全国、部、省级重大研究和优秀科技成果及论文,其中包括全国一等科技图书奖1次,分获部、省级二等优秀论文奖和二等科普读物奖5次,三等重大科技成果奖4次,四等重大科技成果奖2次。曾担任全国黄土丘陵协作委员会委员和中国农业机械学会耕作机械委员会委员,是山西省农业机械和农业综合开发治理方面的专家。
1972年至1982年,他以左云县小京庄乡上泥河等4个村作为山区综合治理开发的"模式试点",先后把15名初中和高小学生培训成了名副其实的"土专家",在各级部门的配合下,农、林、牧、水、机同步发展,综合开发实验,为治理当地水土流失,改变贫困面貌做出了积极贡献,受到领导、专家、学者的高度重视,称赞试点的经验"为中国治理开发黄土高原找到了一条新路子。"
李龙城任省科委副主任期间,按照农村科技工作的任务和要求,以踏实、务实的实干精神,以一个科技专家的严谨、认真态度,积极组织"星火计划"的实施围绕支柱产业,在全省重点扶持龙头企业和特色县。他从实施"科教兴晋"战略的高度,积极探索山西省农科教结合的新路子。他以一个政府科技管理领导干部的强烈责任心,倾心培养了一批农村科技管理人才和星火企业家,他本人被授予全国"星火"特殊贡献"荣誉奖"。
李龙城担任农工党山西省委主委、全国政协委员和省政协副主席后,坚决拥护并努力实践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他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肝胆相照,在党派工作中,开拓进取,求真务实,为统一战线工作和政协的各项工作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孙久臣执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