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足迹:
农大之光
常近时
发布日期:2012-01-10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校友网

常近时
Chang  Jinshi
(1937-- )
常近时,辽宁省沈阳市人。生于1937年9月19日。全国优秀教师。
常近时1960年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动力机械系水力机械专业。现任中国农业大学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他是全国政协第七、第八、第九、第十届政协委员,中央智力支边协调小组成员。1989年被评为北京市和全国优秀教师。
常近时多年来从事水电站水轮机装置过渡过程和叶片式水利机械水动力学计算等领域的科学研究和教学工作,创立了"水电站水轮机装置过渡过程基于内特性解析的理论与计算方法新体系",完成了叶片式水力机械(水轮机、叶片泵)过渡过程这一学科分支从理论到计算方法的全面、系统的更新;开辟了一条求解过渡过程问题的简便、合理、准确、经济的新途径;并使得采取国外传统的方法无法准确计算的双调节元件水力装置过渡过程问题得到根本解决。研导出叶片式水力机械(水轮机、叶片泵)广义基本方程式及其详尽解析表达式,从而揭示了过渡过程不稳定工况下叶片式水力机械能量转化的基本规律,基本运动学参数与动力学参数间的关系,奠定了不稳定工作过程的理论基础;研导出轴流式水轮机轴向水推力的动态值解析表达式,从而揭示了不稳定工况下轴向水推力的变化规律、产生反向轴向水推力的根本原因及安全控制防止抬机事故的正确途径;研导出水轮机动态装置水头与引水系统中任意点动态水压的基本方程,计入了过渡过程中水轮机周边水压变化不均对动态参数的影响;确立了全部动态工况参数的详尽解析表达式;给出了高准确度的水电站调节保证计算新方法及逸速时间的三种计算方法;给出了常规发电的水电站、抽水蓄能水电站机组启动,突增负荷、突减负荷、发电转调相、泵工况断电、退出飞逸等诸种过渡过程,考虑与不考虑水力系统弹性的十余种数值计算方法;创立了轴流转桨式水轮机装置甩负荷过渡过程合理控制方式的理论,它的应用可以大幅度同时降低水压上升与转数上升值,从而大幅度降低水电站造价。其专著《水力机械过渡过程》中主要阐述这些理论成果,被评为1991年度出版社优秀图书一等奖,1995年获得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三等奖。
常近时长期担任国家级试验区"毕节开发扶贫生态建设试验区"专家顾问组常务副组长,参与并主持贵州省毕节全区(共八个县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智力支援工作,曾获得三次省部级以上奖励。发表有"毕节开发扶贫生态建设试验区与可持续发展战略"、"我国西部落后地区实现两个根本转变的策略问题"、"关于缩小我国东西部发展差距的思考"、"加快西部地区的城镇化进程"等20余篇论文。
常近时著有《水轮机运行》、《叶片式水力机械水动力学计算基础》、《水力机械过渡过程》等专著;在国内外发表论文60余篇,公开出版物总字数超过200万字;四次获得全国科学大会奖与省部级二、三等奖。
(孙久臣执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