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足迹:
农大之光
孙大业
发布日期:2012-01-10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校友网


孙大业
Sun Daye
(1937-- )
孙大业,祖籍浙江省温州市,出生在浙江省杭州市。生于1937年7月25日。细胞生物学家。
孙大业于1959年毕业于北京农业大学农学系。毕业后在河北师范大学任教至今。现为河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兼任中国细胞生物学会副理事长,《Plant Molecular Biology》、《Cell Research》、《实验生物学报》及《植物生理学报》等多家学术刊物编委。1993年被国务院学位办批准为挂靠中国农业大学生物学院博士生导师。200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1993年获曾宪梓奖。1995年获全国优秀教师称号。2004年10月受到河北省人民政府表彰,获得特殊贡献二等奖。
1980年,孙大业在美国得克萨斯州立大学学习期间,进行钙调素的研究,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其中发表在《植物生理学报》上的有关钙调素亚细胞分布的论文,被SCI引用47次之多,对这个领域产生了很大的震动和影响。
钙调素是细胞内钙信号的受体,孙大业经过实验证明植物细胞外广泛存在钙调素,打破了传统看法。孙大业的论文在国外著名杂志发表时,审稿人评价说:"作者的研究工作可能开拓一个新的研究领域并将为细胞生物学做出贡献"。《The plant cell》发表了孙大业的研究成果,立即在国内外同行中引起强烈反响。国内专家评价这一研究成果是国内完成的第一篇在此刊物上发表的论文。
孙大业从事细胞信号传导领域中植物钙调素(CaM)的研究及质外体多肽信使的研究。在10余种植物质外体中检出CaM,证明细胞外存在CaM具有普遍性。发现质外体CaM具有促进细胞增殖、调节花粉萌发和花粉管伸长、增强Rubisco小亚基基因表达等功能。在花粉管中首先发现存在异三聚体G蛋白且与Ca2+信号途径一起参与质外体CaM跨膜与胞内信号传导机理。提出质外体CaM是植物中的一种广谱性多肽信使的学术观点,并指出植物质外体多肽信号在决定细胞发育命运上有重要意义,丰富了植物细胞信号传导理论。此外,还在植物CaM分布、定位,质外体CaM结合蛋白的纯化与基因克隆,CaM与热激信号传导、植物类整合素方面进行研究。
孙大业首先报道在花粉中存在类动物整合素蛋白,并研究它在花粉中的定位分布和证明它可能参与花粉萌发与伸长的调节。
孙大业还提出CaM在植物体内可与热激蛋白70结合,并参与热激反应基因表达和热激信号传导的调节。
孙大业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138篇,其中SCI收录33篇,CSCD收录52篇。曾获河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次(1990年,1995年),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二等奖1次(1998年),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2002年)等。
(许增华执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