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足迹:
农大之光
王瑞敏
发布日期:2012-01-10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校友网

王瑞敏
Wang  Ruimin
(1936-- )
王瑞敏,北京市人。生于1936年。全国优秀教师。
王瑞敏是中共党员,中国农业大学教授。1960年天津大学毕业后到北京农业机械化学院农业电气化系任教,后任中国农业大学电子电力工程学院院长。
任教期间讲授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专业的多门专业课:农村电网、发电厂电气部分、电力系统短路计算、高电压技术、电力系统继电保护原理、微机保护、继电保护专编等,深受学生欢迎。在教学中坚决贯彻教书育人、德育学生的原则,注意课堂教学质量,抓好教学的四个环节:课堂讲授,习题,实验及考试(或实习)。同时在教学工作中结合教材内容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既教书又育人。1991年被评为全国优秀教师。
在教学工作以外,编写了教材《电力系统继电保护》,主编统编教材《农村电力系统继电保护》,编写内部教材《电力系统继电保护专论》及参编内部教材《农村电力系统》,获社会好评。
参加农电司委托的35 kV农村变电站标准设计并通过鉴定,主持广东恩平110 kV变电站监测装置的研制及安装,主持河北玉田供电局电网地理信息系统的研制开发,参与研制开发农网低压无功补偿装置及其应用等课题,发表论文9篇。参加水电站、变电站、输电线路、配电站等电力系统的工程设计、施工安装,培训等工作,为农电建设做出了贡献。
1990年参加电机学会农村电气化学会,负责教育分会的工作。1991年参加全国电力系统教学指导委员会工作,研讨相关教学工作,为全国农村电气化及相关科普工作出谋献策。
任电子电力工程学院系主任及电子电力工程学院院长期间,负责教学行政管理工作,重点抓教学及科研,主张正规化教学,树立好的教风及学风;发挥教学潜力扩大招生规模,特别是扩大学院研究生及成人教育的规模,为学院的进一步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孙久臣执笔)[HT][L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