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足迹:
农大之光
石玉林
发布日期:2012-01-10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校友网

石玉林
Shi Yulin
(1936-- )
石玉林,福建省长乐县人。生于1936年1月12日。土地资源学家。
石玉林于1957年毕业于北京农业大学土壤农业化学系,曾任中国科学院自然资源综合考察委员会常务副主任、中国科学院新疆资源开发综合考察队队长等职,现任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工程院环境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自然资源学会理事长等职。1988年被授予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称号。1990年开始享受政府特殊津贴。1995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2000年被授予环境保护杰出贡献者。曾获得中国科学院竺可桢野外科学考察奖。他的著作分别荣获全国科学大会奖,国家科技进步一、二、三等奖,中国科学院及部级一、二、三等奖等奖项。
石玉林长期致力于土地资源与区域资源综合开发研究工作,为中国的土地资源与区域开发研究做出了重要贡献。他在中国首次系统阐述了土地资源的基本理论首次提出了资源工程学的理论框架,提出"中国1∶100万土地资源图"的土地资源分类系统与统计体系,主持并完成"中国1∶100万土地资源图"的编制工程,推动了土地资源承载力的研究,开辟了资源科学研究的若干新领域。他多次参与并主持了多学科的"新疆资源开发与生产布局"的综合考察研究项目,完整地提出开发方案,丰富了区域开发研究的理论,为西北边疆的社会经济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20世纪90年代,他参加并主持了多项"中国国情分析"、"中国农业需水与节水高效农业建设"、"中国土地荒漠化与水土资源利用"等综合研究课题。他参与主持的"中国综合农业区划"、"中国农业发展战略"、"中国农业自然资源与区域发展"、"中国农业土地利用"等课题研究和《中国自然资源丛书?综合卷》及《中国资源科学百科全书?总论》的编写,系统地分析了人与资源的矛盾,提出了"建立资源节约型国民经济体系,构建中国资源安全保障体系,要从传统的粗放型灌溉农业和旱地雨养农业转变为以建设节水高效的现代灌溉农业和现代旱地农业为目标的农业用水战略以及中国资源开发战略"等观点和建议,为有关部门所重视和接受。
(李志民、刘建平执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