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足迹:
农大之光
匡廷云
发布日期:2012-01-10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校友网

匡廷云
Kuang Tingyun
(1934-- )
匡廷云,女,四川省资中县人。生于1934年12月。植物生理学家。
匡廷云于1956年毕业于北京农业大学土壤农业化学系。195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62年于苏联莫斯科大学生物系研究生毕业,获副博士学位。从1962年至今在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工作,1981年至1982年在美国密执安州立大学和美国能源部植物实验室做访问学者,被该校授予"卓越的访问学者"证书;曾任中国植物学会理事长,现任国家"973"项目"光合作用高效光能的转化机理及其在农业中的应用"首席科学家,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研究生导师;兼任中国植物学会名誉理事长、中国植物生理学会名誉理事长、北京市植物生理学会理事长、生物膜及膜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国家瞬态光学技术重点实验室委员会委员、化学稳态动态国家重点实验室委员会委员、光合作用与环境分子学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国际光合作用研究会执行委员会委员。1995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匡廷云长期从事光合作用光合膜的研究,揭示捕光叶绿素蛋白在膜上横向迁移调节激发能分配的规律;首次证明2lkD膜蛋白是光系统I长波荧光发射的最初来源;提出光系统Ⅱ反应中心可能的动力学模型;首次发现光系统Ⅱ反应中心叶绿素蛋白的组氨酸残基及原初电子受体去镁叶绿素受到光照破坏,提出了反应中心第二条电子传递链具有光保护动功能的假设。
匡廷云在国内首先开创了生命科学研究领域,在大跨度的范围内组织了生命学、物理学、化学和农学的交叉、渗透和结合,在光合作用机理研究领域取得了国内外瞩目的成果。她发表了各种论文200篇。她主持国家973重大科研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研究成果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和中国科学院多项奖,被评为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曾被评为全国科普先进工作者,被聘请为北京市的科普形象大使。1999年被评为中央国家机关"巾帼建功标兵"和中国科学院的"巾帼建功先进个人"。
(李志民执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