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足迹:
农大之光
沈国舫
发布日期:2012-01-10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校友网

沈国舫
Shen Guofang
(1933--  )
沈国舫,祖籍为浙江省嘉善县,出生在上海。生于1933年11月15日。林学家、林业教育家、森林培育学家。
沈国舫1950年以高分考取北京农业大学森林系,1951年被选派为新中国第一批公派留学生,到列宁格勒林学院深造,5年中全部课程的学习成绩均为优秀,1956年获林业工程师学位(相当于硕士)。1956年7月学成回国到北京林学院任教。1960年担任教研组副主任,开始带研究生。1961年初担任中国第一本全国通用统编教材《造林学》编写组组长,在较短时间内出色地完成了任务。1986年晋升为教授,担任博士生导师。1986年至1993年担任北京林业大学校长。1993年当选为中国林学会理事长,1995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1998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副院长。历任全国第八、九届政协委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国农业及农村科学技术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全国委员会委员,林业部科学技术委员会常委,北京市人民政府专业顾问,《林业科学》、《森林与人类》、《北京林业大学学报(英文版)》主编等职。
在科学研究中,沈国舫以造林学科理论和造林生产实践所需要解决的关键问题为突破口,在立地分类、适地适树、混交林营造、造林密度、抚育间伐、速生丰产林、石质山地造林技术和城市林业等诸多方面,均有所建树。"华北石质山地立地分类评价和树种选择的研究"、"油松混交林的研究"、"树种抗旱特性及其机理的研究"等多项成果获奖;主持起草的《发展速生丰产用材林的技术政策》列入国家科委蓝皮书;率先提出分地区的林木速生丰产指标;较早地应用立地因子??树种生长关系多元统计分析方法,创造性地进行了多树种平行研究,使我国造林技术得到很大提高;主持起草了《大兴安岭特大火灾区恢复森林资源和生态环境的考察报告》,对火灾后的森林资源和生态环境的恢复工程的确立起到了关键的指导作用。
20世纪90年代,沈国舫开始倡导城市林业研究,促成了中国林学会城市森林研究会的成立,并从1996年开始主持北京城市林业研究项目,在探讨城市林业发展的特殊规律方面进行了富有成效的工作。
在中国林学界,沈国舫以治学严谨而著称。他广泛涉猎林学专著和林业刊物,还读了不少自然地理、地植物学、植物生理学和农业科学方面的书籍,将"博览群书"作为一种人生高级享受和追求。他的行为风范影响和教育着一批批学子。
沈国舫发表论文110多篇,出版著作6部。获得了多项奖励和荣誉,包括国家级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部省级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国家教育委员会(现国家教育部)优秀教材奖、国家优秀科技图书奖各1项。1987年他被授予林业部有突出贡献中青年科技专家称号,1991年被授予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科技专家称号,享受政府特殊津贴,1996年荣获了首都劳动奖章及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才杰执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