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足迹:
农大之光
孟兆祯
发布日期:2012-01-10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校友网

孟兆祯
Meng Zhaozhen
(1932-- )
孟兆祯,湖北省武汉市人。生于1932年9月13日。风景园林学家。
孟兆祯于1956年毕业于北京农业大学园艺系造园专业。毕业后到北京林学院任教,在教学第一线坚持工作40余年。现为北京林业大学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曾兼任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副理事长、北京市园林学会副理事长、北京市人民政府园林绿化顾问组组长、1999年昆明世博会最高评审团评委、韩国庆熙大学设计研究院客座研究员等职。1999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孟兆祯长期从事风景园林的教学与科研工作,讲授过"园林艺术"、"园林设计"、"园林工程"、"园冶例释"等课程。他主编的教材《园林工程》获得校级一等奖,奠定了园林艺术和设计课以中国传统园林为特色的内容。在继承的基础上发展性地建立了风景园林规划与设计学科的新教学体系,并建立了该学科在全国惟一的博士点。培养硕士研究生10余名、博士研究生5名、博士后1名。指导3名学生4次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国际风景师联合会组织的世界大学生风景园林设计竞赛一等奖,为祖国争了光。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颁发的国际风景园林教学组织文件中,被列为中国序列第一位。曾被授予"师德标兵"称号。在科学研究方面,他主持承担了国内外内容广泛的设计36项,多次获得重要奖励。其中,北京首家中外合资花园别墅环境设计获得林业部设计一等奖;深圳植物园设计获得深圳市设计一等奖。他的学术思想十分活跃,发表了《中国古代建筑技术史?掇山》、《避暑山庄园林艺术》、《园林是城市发展的生理基础》、《展望21世纪的北京园林》等几十篇有影响的论著。其中,他主持编撰的《中国古代建筑技术史?掇山》、《避暑山庄园林艺术理法攒》获得林业部二等奖。他曾提出独特的见解:"人类社会生产应与环境建设协调发展。人与天违,天人俱伤;人与天调,天人共荣","继承与发展中国传统园林艺术,创造有中国特色、地方风格和适应现代社会生活的新园林。"他曾赴英国、法国、美国、日本、韩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讲学,传播中国的园林艺术,受到好评;他曾主持中韩园林学术交流会;曾参加23届IFLA大会和’96亚太地区大会;在中法历史园林交流会上,发表了《尊重保护继承发展历史园林》一文。多年来,他主持了许多重要的风景园林设计项目,他将植物学科的内容、中国传统写意自然山水园的民族风格、地方特色和现代社会融为一体,其作品设计以高质量、高水平赢得中央领导、业内专家和广大游人的称赞。
(刘建平、李志民执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