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足迹:
农大之光
孙鸿烈
发布日期:2012-01-10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校友网

孙鸿烈
Sun Honglie
(1932-- )
孙鸿烈,河南省濮阳县人。生于1932年1月31日。土壤地理学家、土地资源学家。
孙鸿烈于1954年毕业于北京农业大学土壤农业化学系并留校任教。1957年至1960年在中国科学院林业土壤研究所读研究生,毕业后到中国科学院自然资源综合考察委员会工作。1972年任中国科学院地理研究所综合自然研究室助理研究员。1975年后历任中国科学院综合考察委员会领导小组成员、副主任、副研究员、研究员。1984年至1992年出任中国科学院副院长。1992年被国家科委聘为"青藏高原形成演化环境变迁与生态系统的研究"项目首席科学家。他还曾兼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委员、中国科学院地学部副主任、第九届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委员、中国自然资源研究会理事长、中国青藏高原研究会理事长等职。他是第七届全国人大代表,第八、九届全国人大常委。现为中国科学院主席团成员、中国科学院院士咨询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科学院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兼任国际科学联合会副主席、国际科技数据委员会副主席、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中方首席专家、国际山地综合发展中心理事、中国可持续发展研究会副理事长、中国国土经济研究会副理事长等职。1987年当选为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199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学部委员)。
孙鸿烈长期从事资源、环境领域基础与应用的综合研究和组织领导工作,对中国区域可持续发展研究做出了重要贡献。从20世纪50年代开始,他先后参与、领导了黄土高原水土保持、黑龙江流域生产力布局、川滇黔接壤地区资源开发与保护和青藏高原的区域发展研究,逐渐成为自然资源与环境研究领域的学术带头人。1961年,他开始从事青藏高原科学研究,主持了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项目,先后几十次到高原工作。他以"青藏高原的隆起及其对自然环境与人类活动影响"为中心问题,组织地球科学、生物科学等50余个专业,开展多学科的综合研究。80年代后,他继续组织、主持青藏高原的综合科学考察等重大项目。90年代,他主持"八五"、"九五"国家攀登计划项目"青藏高原形成演化、环境变迁与生态系统研究"和"青藏高原环境变化与区域可持续发展",使青藏高原领域的研究步入一个新阶段。他从全国性资源环境问题、区域性资源开发与经济发展战略、典型地区资源合理开展试验示范三个层次推动了中国土地资源开发治理与环境保护方面的研究。1988年,他领导建立了国家级长期生态监测、研究与经营示范网络"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以实现对中国各主要生态系统和环境状况的可持续利用,为国家有关资源、环境方面的重大决策和全球环境变化研究提供了科学依据,将资源环境的研究推向深入阶段。
孙鸿烈以其学术上的突出成就,1984年获中国科学院竺可桢野外工作奖,1986年获中国科学院科技进步特等奖,1987年获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1989年获陈嘉庚地球科学奖,1996年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
(刘建平执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