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足迹:
农大之光
李文华
发布日期:2012-01-10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校友网


李文华
Li Wenhua
(1932-- )
李文华,山东省广饶县人。生于1932年1月15日。林学家、生态学家。
李文华1949年考入北京大学农学院森林系,院系调整后先后成为北京农业大学、北京林学院的学生。1953年以优异成绩毕业并留校任教。1957年被国家选派到苏联科学院森林研究所深造,1961年获副博士学位回国,一面担任教学工作,一面在小兴安岭进行森林野外考察和定位研究。1973年参加中国科学院组织的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队,主持林业方面工作,首次对世界上自然条件独特的中国林业进行全面系统的考察。1978年调入中国科学院自然资源综合考察委员会。1984任中国科学院自然资源综合考察委员会常务副主任,1981年兼任青藏高原(横断山)综合科学考察队常务副队长,1986年任西南四省(自治区)综合考察和资源开发项目主持人。他还担任中国自然资源研究会第一、二届常务副理事长,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与生物圈计划》中国委员会秘书长及该计划第九届、第十届国际协调理事会常务理事会主席,国际自然与自然保护联盟理事,国际山地综合开发中心理事会理事、副主席、专家理事,《自然资源学报》和瑞典皇家科学院《人类环境杂志》等多种国内外著名杂志的主编和编委等职。现为中国科学院自然资源综合考察委员会研究员。1990受聘于联合国粮农组织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担任南亚10个国家小流域治理项目的首席技术顾问。1993年回国在中国科学院从事青藏高原的研究。还对中国农林复合系统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与联合国大学和瑞典皇家科学院合作,发起了《工?农?养殖零排放系统工程》计划。1997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1998年当选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
李文华长期致力于森林资源和资源生态工程研究,他的专著《西藏森林》填补了地区空白,获得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特等奖和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他领导了青藏高原和西南四省(自治区)大规模综合科学考察与资源开发研究,在国内外核心刊物上发表论文100多篇,主编了29部系列专著,为国家发展战略向西部转移提供科学依据。他创建了红壤丘陵试验站并担任站长,提出了立体农业开发的"千烟洲模式",推广面积达40万亩,成为红壤丘陵整治的典范。编著了中国第一部农林复合系统专著《中国农林复合经营》,并在瑞士出版了《Integrated Farming System in China》。他曾在多个国际计划中任职,领导了多项大型国际生态学研究,创建了全球生态技术网络。
50多年来,李文华有12项科研成果15次获得了国家和中国科学院的奖励,被评为中国科学院优秀博士生导师,获得了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科技专家称号,还获得美国名人传记研究所"国际杰出生态学家奖"、英国剑桥名人录"杰出知识分子奖"和1992?1993年度"杰出生态学研究奖",被授予美国Chatanouga市荣誉市民称号。
(才杰执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