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足迹:
农大之光
辛德惠
发布日期:2012-01-10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校友网

辛德惠
Xin Dehui
(1931--1999)
辛德惠,辽宁省开原县人。生于1931年12月24日,卒于1999年5月27日,享年68岁。土壤学家、农业生态学家、农业教育家,农田生态工程设计的开拓者之一,泛生态学理论的创立者。
辛德惠于1950年考入北京农业大学土壤肥料学系,1954年毕业并留校任教。195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58年在职赴苏联莫斯科大学生物土壤系留学,1962年获生物学土壤专业副博士学位。回国后继续在北京农业大学任教,历任北京农业大学、中国农业大学的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自1973年起参加黄淮海平原盐渍化地区综合治理曲周试验区的国家重点项目和科技攻关课题的研究工作,为主要参加人。1982年,他在北京农业大学建立农业生态研究室(后改为农业生态教研室),任主任。1980年至1987年和1991年至1996年,他两度出任曲周实验站站长,并曾担任党支部书记。1992年任资源与环境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1994年出任农业生态研究所名誉所长。他曾兼任兼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评审组成员委员、国家教育部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等职。1995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辛德惠为祖国的农业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20世纪70年代初,他提出了"浅井─深沟体系",对改良河北省黑龙港地区乃至整个黄淮海平原的盐碱地具有理论及实践上的意义,取得巨大经济效益。在承担黄淮海平原区域综合治理国家重点项目和主持"六五"、"七五"、"八五"国家科技攻关曲周试区专题的科研与生产实践中,他创立了工程科技领域的一个新方向、一门新学科工程生态设计的方法和一个学术思想体系及理论"泛生态学",取得了重大科研成果。曲周人民分别在曲周实验站和中国农业大学校园内树碑铭文"改土治碱,造福曲周",以示无比感激之情。他被曲周人民誉为"改土治碱,造福曲周"的功臣。1993年,他指导建立了区域农业─农村持续发展系统决策和设计的现代信息工程系统。他先后培养了40余名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和博士后。他先后荣获1978年全国科学大会奖、1979年河北省科技成果一等奖、1980年农业部技术改进一等奖、1985年"三委一部"(国家计委、国家经委、国家科委、财政部)联合颁发的表彰奖、1987年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一等奖、1988年国务院嘉奖令及一等奖、1991年农业部科技进步二等奖、1992年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和农业部科技进步特等奖、1994年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等奖项。他先后编著、出版了《农田生态系统概论》、《黄淮海平原的水盐运动和旱涝盐碱的综合治理》(与石元春合著)等著作,发表了多篇具有很高学术水平的论文。
几十年中,辛德惠一直在低产、贫困、落后的地区工作,积劳成疾,曾于1986年底突发严重心脏病,经抢救脱险。但他仍然以乐观的精神和顽强的毅力与病魔作斗争,坚持不懈地忘我工作,一直奋斗到生命的最后一息。1999年5月27日,在浙江省宁波市象山县参加全国松材线虫病考察途中,因心脏病突发,不幸以身殉职。他以实际行动实现了自己的信念:"为了未来事业,竭尽余力,死而后已"。 (高瑞霞执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