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足迹:
农大之光
许令妊
发布日期:2012-01-09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校友网

许令妊
Xu  Lingren
(1929--  )
许令妊,女,祖籍为江苏省太仓县,出生在北京市。生于1929年。原内蒙古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许令妊于1941年就读于四川省万县金陵女子中学。1943年至1947年在重庆南开中学学习。1947年考入国立北京大学农学院畜牧学系。1951年毕业于北京农业大学畜牧学系,并被保送至南京农学院攻读研究生,师承著名畜牧学家王栋教授。1953年毕业后积极响应祖国的号召,奔赴内蒙古自治区工作,在内蒙古农牧学院工作30年,历任助教、讲师、副教授、教授、研究生导师,并兼任系党支部书记、院党委委员。1980年,她到中央党校中青年培训班学习一年。1983年调任内蒙古自治区科学委员会主任兼内蒙古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主席。她还曾担任内蒙古自治区草原学会主席、中国草原学会副理事长等职。她是中国共产党第十二届全国代表大会代表。
许令妊一贯工作积极努力,克勤克俭,严以律己,作风正派,坚决抵制各种不正之风。在内蒙古农牧学院工作期间,她曾被评为学院先进工作者、内蒙古自治区三八红旗手。她提出并亲自创办了全国第一个草原专业,培养了一批专业人才。她先后主持并参与了大量草原调研和定位站工作。她主编了草原专业的全国统一教材《牧草与饲料作物栽培》,并先后在全国及内蒙古自治区学术期刊上发表了多篇论文,为内蒙古自治区的草原开发与利用提供了最早的较为系统的基础科学数据,在野生牧草引种、驯化、杂交育种等工作中有所建树。
在内蒙古自治区科学委员会和科学技术协会工作期间,许令妊积极探索科研体制改革,加强了科学委员会和科学技术协会综合职能的领导作用。在开发推广科研成果方面,她得到较好的评价,受到良好的社会效益。
在内蒙古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期间,许令妊为健全法制建设贡献出一份力量。
(刘建平执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