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足迹:
农大之光
许启凤
发布日期:2012-01-09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校友网

许启凤
Xu  Qifeng
(1929-- )
许启凤,江苏省宜兴县人。生于1929年11月。玉米育种专家。
许启凤于1952年毕业于南京金陵大学农学院农艺系。1956年考取北京农业大学农学系细胞遗传专业研究生,师承李竞雄教授,1960年底毕业,并留校任教。1958年赴罗马尼亚实习。1984年至1987年曾到美国普度大学生化遗传实验室进修。曾任北京农业大学教授、植物遗传教研组主任,并曾兼任北京市遗传学会常务理事兼秘书长、山东省农业管理干部学院名誉教授等职。讲授过"遗传学"、"玉米育种各论"等课。1981年,他参加植物遗传育种考察组访问美国农业部研究中心和明尼苏达等大学。1987年,他参加了在日本召开的国际植物遗传资源利用会议,在会上宣读论文《玉米种质资源在中国的开发和利用》,论文被收入粮农组织国际资源局出版的论文集。
许启凤长期从事玉米的遗传育种工作,特别是高蛋白品质的遗传与育种,先后培育出8个高赖氨酸玉米杂交种,其中农大107/02通过全国区试并在各地示范推广。除培育硬质胚乳高蛋白品质玉米杂交种外,他还研究N素(蛋白质)代谢的遗传规律,探讨N素(蛋白质)代谢与杂种优势的关系,以加速杂交种的选育。获得国家发明专利1项,新品种保护权2项。他参加编写了《植物遗传育种学》、《遗传学》、《植物育种的遗传基础知识》等著作;发表了《高赖氨酸玉米杂交种的选育和利用》、《高赖氨酸玉米籽粒形成过程的生化分析》等论文。
许启凤用20年心血精心选育了优质高产杂交玉米品种"农大108"。其间,他遇到过许许多多的困难和阻力,科研常常陷入举步维艰的境地,但他坚持不懈,最终将理想变为现实。他说,要想成就一番事业,必须有不怕困难、锲而不舍的精神。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2003年2月28日,在2002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他选育的优质高产杂交玉米品种"农大108"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当时的国务院总理朱?基亲自为包括他在内的获奖者颁奖。这是中国农业大学的一大喜讯,因为这是近十年来学校所获科技成果奖的一个重大突破,同时也是对他矢志不渝、坚持从事育种工作取得丰硕成果的充分肯定。
2005年2月,他获得2004年度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和港币20万元的奖金,以表彰他和他选育的优质高产杂交玉米品种"农大108"对农业生产与农业科技进步所做出的杰出贡献。
关于教学与科研,许启凤认为,做事先做人,育种先育己。他说,思想端正了,做起事儿来才不会受外界干扰,才能踏踏实实、全心全意地投入到事业中去。他强调,作为一名教师,不仅要教好每一堂课,而且要教会学生如何做人,以身作则非常重要,要用自己的思想和行动去影响、教育学生。
对于许启凤教授,《中国农大校报》常务副主编郑培爱曾经说过:"和许老师第一次接触,也许不会像其他名人那样令你亢奋和欢呼,因为他是一个心里装着农民、和泥土打交道的农业科学家,本质是朴实、求实和恬淡的,但他是一个非常有内涵的人,是一个经得起你回味和思考的人。"郑培爱满怀崇敬地说:"许启凤教授是我们中国农大的骄傲,是我们农大精神的具体体现……"。
(刘建平执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