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足迹:
农大之光
王祖武
发布日期:2012-01-09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校友网

王祖武
Wang  Zuwu
(1929-- )
王祖武,山西省临猗县人。生于1929年7月。原河北省副省长、河北省政协副主席。
王祖武1948年入北京大学学习,院系调整后转入北京农业大学学习,1952年毕业于北京农业大学园艺系。毕业后曾任河北农业大学助教、讲师、副教授、教授、系副主任、教务处长、副校长、校党委书记等职。1983年后历任河北省副省长,河北省政协副主席、党组副书记,河北省政府顾问等职。现任全国民办高教委员会高级顾问、河北省老年大学校长、河北省教育基金会会长、河北炎黄文化研究会执行会长、河北黄河文化经济发展研究会会长、河北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第一副主任等职。
王祖武在河北农业大学工作期望间曾开设过"果品蔬菜贮藏及加工"、"农产品贮藏及加工"等课程,并同中国粮食科学研究所、河北粮食科学研究所、河北外贸下属公司等合作进行薯类采后生理及贮藏方式,小麦种子热处理,番茄、鸭梨采后生理及保鲜等科研工作多项,均取得重要科研成果。在河北省政府工作期间,在教育、科技、卫生、文化等方面改革中特别是在农村教育改革中有所建树。在省政协工作期间,参与领导了一些重大课题的研究,如河北省大中型企业科技进步情况及存在问题、石家庄国家级高技术开发区建设问题等。曾获得全国普通高等学校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奖;被中央地方病防治领导小组授予"全国地方病防治先进工作者"称号;被全国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授予"全国爱国卫生先进先进工作者"称号;被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机关党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合著有《果树贮藏加工学》、《庞家堡矿区缺菜问题是怎样解决的》、《果品贮藏及简单加工》,译著有《现代果树科学》等,发表科学论文、教育论文及专业译文多篇。
(许增华执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