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足迹:
农大之光
侯锋
发布日期:2012-01-09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校友网

侯锋
Hou  Feng
(1928-- )
侯锋,山东省平度县人。生于1928年2月。蔬菜育种专家。
侯锋于1950年8月考入北京农业大学园艺系,1954年毕业后分配到天津市农林水利局农业科任技术员。他共搜集到116个黄瓜品种,从中筛选出30个优良品种进行栽培,特别是对具有抗霜霉病、抗白粉病的黄瓜品种进行试验观察。"文化大革命"期间受到迫害。自1983年起,他历任天津市农业科学院副院长、顾问,天津市黄瓜研究所所长、名誉所长。曾兼任中国园艺学会黄瓜研究会主任、天津市园艺学会理事长、天津市自然科学技术领域中青年授衔评议委员会委员和农业专业组组长等职。他是第六、七、八届全国政协委员。1999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他先后赴美国、荷兰、匈牙利、日本等国考察和学术交流。
侯锋为中国黄瓜育种研究做出了突出贡献,在黄瓜抗病育种方面硕果累累。他作为新中国培养的第一代大学生,40多年来经常工作在蔬菜育种研究的第一线。1964年,他开始"黄瓜抗病品种选育"课题研究。他将黄瓜的抗病性、丰产性及早熟性结合在一起,从解决叶部病害入手,选择优良试验,终于使中国黄瓜育种工作实现了突破。他先后培育成功抗霜霉病和白粉病的津研1、2、3、4号4个品种和抗枯萎、霜霉、白粉病3种病害的津研5、6、7号3个品种。20世纪90年代初,为满足中国市场经济的需求,他在调查和鉴定各地霜霉、枯萎、疫病等生理小种的基础上,采用人工接种和田间筛选相结合,借助人工气候设施,加速抗病性鉴定进程,缩短新品种培育周期,先后育成抗病、丰产、高效、优质及适合大棚、露地、温室栽培和加工的津春系列专用品种,累计推广面积30万公顷,新增总产值23亿元,1997年获天津市科技进步一等奖, 1998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985年,他筹建了全国惟一的以黄瓜为研究对象的科研开发机构天津市黄瓜研究所。10余年中,该研究所从一个8个人的课题组,发展到具有育种、栽培、加工、生物技术等技术的研究机构,科技人才不断增加,科研手段有所提高,科研成果(新品种)转化率达100%,社会经济效益显著。1995年,该研究所成为国家黄瓜品种技术研究推广中心。曾被授予全国"五一"奖状。其代表作是《消研系统黄瓜品种育成及栽培技术》。由于他率先在国内开展黄瓜抗病育种研究,育成黄瓜新品种12个,因而促进了中国黄瓜生产上品种更新换代。
在探索和实施良种推广模式方面,侯锋经过多年的实践,带领科技人员探索出一整套符合中国情的良种推广模式:新品种育成后立即转入全国区域性试验,在此基础上,同步建立长期、稳定、可靠的良种繁育基地,建立遍及全国主要黄瓜栽培地区的行之有效的推广体系;不断总结、应用适宜的采种技术,逐年扩大采收优良籽种,以获取大面积黄瓜丰产、丰收,增加社会经济效益。
(李志民、刘建平执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