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足迹:
农大之光
柳克令
发布日期:2012-01-09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校友网

柳克令
Liu  Keling
(1920-- )
柳克令,湖南省长沙市人。生于1920年4月28日。农业机械专家、农业系统工程专家。
柳克令1942年毕业于浙江大学。1942年至1945年历任贵阳防空学校修理所、西南公路局机车厂技术员,贵阳企业公司中国机械厂、中国农业机械公司贵阳厂帮工程师。1945年至1946年在美国阿河华大学农业工程系进修。1946年至1949年任中国农业机械公司虬江厂、吴淞厂、长沙厂副工程师、正工程师。1949年至1954年任湖南大学副教授、中南机筑总队顾问工程师、交通部公路总局工程师。1954年调入北京农业机械化学院任三级教授、研究生导师,历任机械零件教研室主任、教育系主任、科研处副处长、函授部主任、教务处副处长等职。他是校学位委员会委员、学术委员会委员、学报编委会主任,中国农机学会理事,北京市、河北省农机学会副理事长,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师职称评审委员会委员兼机械类评审组、企业管理类评审组成员。他是中国共产党党员。
柳克令治学严谨,长期从事农业机械、农业系统工程教育科研工作,为创办系统工程教研室、创建系统工程学科做出了突出贡献。率先在全国农业院校中招收系统工程硕士研究生,并开设系统工程概论、系统分析、专业文献阅读、西方经济学原理、经济系统分析等新课程。主持出版了《农业系统工程译文集》、《微机通用软件自学丛书》。主持创办了《北京农业机械化学院学报》,并出版过英文版,赢得了声誉。他以其渊博的知识和精湛的见解与国外40多个机构建立了资料交换关系,尤其为中日农机界学术交流以及开展对日合作交流做出了贡献。曾代表我国农机学会参加日本农机学会第42届年会,作了《中国农业机械化的现状和展望》的学术报告,该报告作为论文在日本《农业机械学会志》1983年12月号上发表。
柳克令领导编写了《控制论》、《预测技术》等讲义,翻译了很多国外资料。他编写了《打桩机械》、《桥梁施工设备》、《公路施工手册》等公路施工方面的著、译作5本,《农业系统工程译文集》、《wordstar使用方法》、《visicall使用方法》等农业机械和系统工程方面的著、译作4本。发表《悬挂机组耕深稳定性研究》、《中国农业机械化的现状和展望》、《关于系统工程与管理工程研究生的培养问题》、《我国乡镇企业发展问题的探讨》、《我国粮食供求模型》、《北京市蔬菜均衡供应问题》等论文20余篇。
(孙久臣执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