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足迹:
农大之光
曾德超
发布日期:2012-01-09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校友网

曾德超
Zeng  Dechao
(1919-- )
曾德超,海南省海口市人。生于1919年。农业工程学家、农业工程教育家。
曾德超1942年7月毕业于国立重庆中央大学机械工程系。1945年至1948年在美国明尼苏达大学研究生院学习,获农业工程科学硕士学位。其后历任重庆50兵工厂技术员、重庆中央工业试验所机械厂助理工程师、湖南邵阳乡村工业示范处高级工程师、兰州农村复兴委员会西北办事处总工程师。1950年5月任农业器械局技术研究室代理主任、国营农场管理局机务处副处长、工程师。1952年初参加农业部筹建创办北京农业机械化学院的五人小组,从事筹建具体工作。1952年6月至1980年历任北京农业机械化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兼农业机械化系主任、农业机械设计制造系主任及学院副院长,北京农业工程大学学术、学位委员会主任。1985年任北京农业工程大学顾问。1995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任农业、轻纺与环境学部常委。现为中国共产党党员,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曾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机械学科评议组成员,国家科委农业机械组组员、农业工程组组员,国家科委发明评选委员会特邀委员,国家机械委高等工业学校农业机械专业教材编审委员会委员、指导委员会顾问,中国科协全国委员会第二、三届全国委员,中国农牧渔业部科技委员会委员,中国农业科学院第一届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农业机械学会副理事长、名誉理事长,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名誉理事长。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全球农机专家圆桌会议中国代表,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全球农机工业第一届洽商会议(Tresca会议)大会技术咨询顾问,美国得克萨斯农业局咨询顾问等职。他启动了与ASAE、CIGR等国际学会的联系,启动了1980年后与中美、中荷等十余个国家的农机代表团互访和学术交往活动,1985年任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北京校友会第一任会长。曾被评为北京市科教文体卫生先进个人、北京市高校优秀教师,曾获全国第一批突出贡献专家奖、全国优秀科技图书一等奖、山东省科技进步奖、美国明尼苏达大学突出贡献校友奖等。他是北京市第二、三届人大代表。
曾德超作为早期农具学者,解决了北方水稻机械旱直播、水稻机械收获、浸种带绒棉籽机播、步犁入土等生产技术难题。建立了犁体等主要耕作部件有理设计法;发展机械土壤动力学,先行建立土动力剪强方程和切土动力模型,编撰了专著《机械土壤动力学》,为土石机械耕挖加工广大领域技术提供基础;在农田建设和土壤耕作水势盐气定量效应与调控工艺领域的研究方面发表了系列论文,提出"资源生态环境与生产综合管理,变量、节水、保护、培育技术复合农耕制"的概念,为我国可持续农业耕作技术的解决方案探索途径。与国际合作研究开发了华北条件下果树三高生产的"调亏灌溉"技术和含大田作物在内的田间实时变量灌溉制度制定与实施技术,为实现我国节水农业提供一条重要的技术解决途径。
曾德超发表论文150余篇,专著、教科书、译著、研究报告及技术推广指南等共5部。他主持创办《农业机械学报》并任第一任主编,是《中国大百科全书?农业机械》副主编及《中国农业百科全书?农业机械化》副主编。他培养博士研究生27名,外国留学博士生1名,博士后2名,硕士研究生32名。国家设立学位制度之前培养无学位研究生4名。获授权发明专利5项。
(孙久臣执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