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足迹:
农大之光
宋平
发布日期:2012-01-09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校友网

宋平
Song  Ping
(1917-- )
宋平,山东省莒县人。生于1917年。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
宋平1934年就读于北平大学农学院和清华大学。1936年参加工作。1937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38年入延安中共中央党校、马列学院学习,此后相继任教育处干事组织科长,教育处处长,中央党务研究室研究员,中共中央南方局宣传部助理秘书,重庆《新华日报》社资料室主任、编辑部秘书主任、秘书长,新华社重庆、南京总分社负责人, 周恩来同志的政治秘书。1946年12月调任中共哈尔滨市顾乡区委副书记、市总工会公营企业部主任、组织部部长,1947年后历任哈尔滨警备大队政委,东北总工会文教部长、秘书长、副主席等职。1952年后历任国家计划委员会委员、劳动工资计划局局长兼劳动部副部长,国家计划委员会副主任、中共中央西北局委员、西北局计划委员会主任、三线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兰州军区国防工办副主任。1972年后历任中共甘肃省委书记兼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省委第一书记兼省革命委员会主任、甘肃省军区第一政委、兰州军区第二政委。1981年后历任国家计划委员会第一副主任、主任、党组书记,国务委员。1987年担任中共中央组织部部长。1977年8月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上被选为中央委员。1982年9月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继续被选为中央委员。1987年11月在中共十三届一中全会上当选为中央政治局委员。1989年6月在中共十三届四中全会上当选为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
宋平一直强调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的重要性。例如,1990年,在1月5日举办的党建理论研究班上,在1月19日举行的老同志迎春茶话会上,在2月20日中共中央宣传部等主办的《邓小平论党的建设》座谈会上,在"七一"纪念建党69周年与部分老同志和部分优秀党务工作者座谈会上,在5月25日和11月23日同中央党校第八、九期省部级干部读书班学员的座谈会上,他多次强调建设社会主义首先要把我们党建设好。他认为加强党的建设的大气候初步形成,各级党组织要抓住时机,努力工作,使党的建设迈上一个新台阶。他在《共产党员的历史使命》一文中指出:"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是什么呢?就是发挥工人阶级先锋战士的作用,进一步振奋革命精神,全身心地投入建设和改革事业,为把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奋发努力,建功立业。"对于共产党员如何履行自己的历史使命,文章从坚定地执行党的基本路线,确立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思想,坚持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的传统,加强党性修养、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几个方面进行了详尽的阐述。
(李志民、刘建平执笔)